相聚白水台 欢度二月八
——三坝纳西族民族乡“二月八”民族文化活动特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21 10:10:48

春雨绵绵,盛开的花瓣在春风中诉说春的信息。农历二月初八,香格里拉县三坝乡的各族群众相聚在白水台,欢度纳西族传统节日“二月八”。

在二月初七下午,虽然下着绵绵细雨,但丝毫没有影响观众的热情,来自云南省花灯剧院的演员们为三坝乡的乡亲们献上了精彩的节目。纳西东巴文化传习馆带来的东巴舞拉开了整个演出的序幕,展示了东巴文化的无限魅力。花灯歌舞、杂技等节目观众喝彩声不断,尤其是小品《特殊任务》引得观众捧腹大笑。三坝本地民间艺人的表演也成为了演出的高潮,原生态的演出和专业演出不分上下,整场演出可以说是一场民族文化的交融,让群众享受了饕餮盛宴。

白水台畔的白地村是纳西东巴文化的发祥地,农历二月初八是当地的盛大节日。农历二月八一早,三坝乡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一早就来到白水台在自己家的火塘旁,烧起熊熊大火,杀鸡洒鸡血祭祀,焚香祭拜。之后各家各户都围坐在火塘边享用丰富的午餐。用过午饭之后,男女围成一圈开始跳起欢快的舞蹈。纳西服饰、吟唱、民族风俗俨然使白水台成为了一个民族文化的独特景观。只见摄像机、照相机都在捕捉精彩的瞬间,三坝群众边唱边跳,白水台沉浸在欢声笑语之中。(记者 和金莲 陈义 报道)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