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县搞好水土保持力促生态文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22 09:54:1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李晓翠 通讯员 和文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2年来,香格里拉县水务局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和水土保持基本国策意识,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水土保持工作方针,不断加大整治力度,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促进了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广泛开展宣传,全民水土保持意识普遍增强。自2011年3月以来,香格里拉县水务局把水土保持宣传提上重要工作日程,统筹资源,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宣贯活动。制定了宣贯方案,明确了学习宣传新法的总体要求、重点内容、对象、范围和方式,并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开展宣传工作。宣传中,香格里拉县水务局还把水土保持相关知识送到基层、学校、社区等,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水土保持意识。据统计,2年来,香格里拉县水务局共印发宣传单(册)2000份,到基层、社区、厂矿企业开展10余次宣传。“中国水周”期间,在迪庆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公益标语,为新《水土保持法》的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强化监督管理,水土保持能力建设成效显著。2年来,香格里拉县水务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工作,认真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人为水土流失防治取得显著成效。生产建设单位水土保持意识明显增强,水土保持方案的申报率和设施验收率不断提高。自2011年3月至2013年2月上报到香格里拉县水务局的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共21份、报告表4份、设计变更7份,水保方案竣工验收10件。为落实好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保护好生态环境,香格里拉县水务局对上报的每一份水土保持方案送审(验收)严格把关,都严格按开发建设水土保持方案审批(验收)制度执行,使水土保持审查、审批(验收)尽量做到科学、合理、可行。

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情况实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州、香格里拉县水务局等部门先后5次到项目建设地检查指导,共检查25个开发建设项目。对不能严格按“三同时”制度执行的开发建设项目,执法组通过会议座谈形式进行意见反馈,同时下达整改通知。在常规检查的同时,香格里拉县水务局对香格里拉县境内违法采砂淘金、私挖乱采、随意弃渣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监督执法,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用实际行动落实了水土保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

不断创新理念,水土保持重点治理不断加强。香格里拉县水务局2011年度完成“长治”工程霞珠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治理面积2.88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