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的坚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22 09:59:16

出诊路上。

50年,她从一个妙龄少女变成两鬓斑白的老者;50年,陪伴她最多的是医疗药箱;50年,她治愈的村民“数都数不过来”;50年,她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换来了方圆百里村民的信任和赞扬。

她就是德钦县云岭乡西当村荣中村民小组的赤脚医生香九妹。村里谁家有个头疼脑热,她总是放下刚端起来的饭碗或在深夜出诊,4个孩子中,两个孩子出生在出诊的路上。如今已69岁高龄的她还背着药箱,乐此不疲地给乡亲们看病,老老少少的乡亲们都亲切的称呼她为“妈九”(妈妈九妹)。

村民的健康,是我最大的幸福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1962年。那时的云岭乡还是个贫穷落后的村寨,上过小学四年级的香九妹已是村里少有的文化人了。当时,15岁的香九妹被聘为“保健员”,在当地的公社卫生院接受培训。培训后,她深深爱上了这一职业,暗暗发誓,这辈子从医救人就是她不二的人生追求。从此,香九妹就踏上了编外医生的道路。

六七十年代,村民看病都要到县城。当时交通条件极差,很多病人在送往县城医院的途中耽误了最佳救治时间。香九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更加坚定了她从医救人的信念。

出诊最远的地方是雨崩村民小组。每次香九妹到雨崩村出诊都要花上几天的时间。由于路程较远,村民找她看病不方便。于是,香九妹总是隔段时间就专门到雨崩出诊。而每次找她看病要药的村民总是络绎不绝,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香九妹出诊的村落大都位于澜沧江两岸,而连接两岸的主要通道是溜索。刚开始,她到卫生院取药,总是要背着药品滑溜索过江。

天有不测风云。去年,香九妹的老伴不幸患上了中风,半身瘫痪,吃喝拉撒都要香九妹照顾。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香九妹给乡亲们看病。

在看病时,遇到家庭困难的村民,香九妹总是帮他们垫付医疗费。有时,一年垫付的医疗费就达几千元。

在采访中问及,是否有过放弃从医救人的想法时,香九妹坚决地说:“从来没有。我21岁入党时,就在党旗下宣誓,只要乡亲们需要我,只要我走得动,就一直会干下去。”

真心换来真情

“西当村的孩子基本都是我接生的,很多家庭祖孙三代也都是我接生的,我自己也记不清我到底接生了多少个孩子。”香九妹笑着说。

说到生小孩,香九妹有一段难忘的经历。1971年8月22日,已有孕在身的她即将临盆。当时,村里流行麻疹。为了村民的身体健康,她不顾疲劳,顶着大肚子到离家8公里远的西当村出诊。一直忙到下午3点才准备回家,可是刚走到西当村村口就感腹痛难忍,凭着多年的经验,她知道自己临产了。于是,她就走到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在路上分娩了。分娩后,她脱下了身上的羊皮褂子,包住刚出世的孩子,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走到就近的人家求救。村民们都熟知香九妹,他们把香九妹安顿在家里,给她熬了酥油糌粑酒,然后去通知香九妹的家人。

也因此,香九妹给孩子取名路生。如今,路生也继承了母亲的衣钵,他1995年从迪庆州卫生学校毕业后就在云岭乡红坡村当了一名村卫生员。同样,香九妹的第三个孩子也是在出诊的途中生产的。

看到香九妹总是忙于出诊,顾不上家里的农活。农忙时节,乡亲们都会自发的来她家帮忙。

赤脚医生的高超医术

59岁的取次大妈自从香九妹治好了老伴的疟疾后,就认准了这个大夫。“她医术特别好,她是我家的恩人!”取次说。

虽然香九妹没有进过正规的学校学习医学知识,却正如她所说的“我虽然没有精湛的医疗技术,却有着50年的诊疗经验。”如今的香九妹已经成了村民交口称赞的好医生,慕名而来的人源源不断,只要她看过的病人,无不对她竖起大拇指。

尽管没有获得什么嘉奖,可香九妹并不失落。“村民的健康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他们的笑脸就是给我最好的奖章。”说起这些,香九妹爽朗地笑了。(江初)

一生不渝的追求

  她用脚丈量每一个村落,用情和爱谱写了人间大爱无疆。50年来,她从“小香九”到“妈九”,她一直是乡亲们的“保护神”。

  对于一位医生来说,有什么荣誉能比老百姓的称赞更可贵,香九妹是村民心中的“活菩萨”,她想的做的都很简单,就是为了村民的健康。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50年来,香九妹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她是怎样做好从医救人这件事的。

  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怎样的人生是最有意义的?这是每个人都深入思考的问题。香九妹——一个平凡而不甘平凡的劳动者,在梅里雪山脚下从医50年的历程给我们作了最好的回答:坚守信念,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珍爱生命、珍视人间真情就无悔于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