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日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09 09:53:03

4月4日 星期四 雨

早上8点起床后,我和党总支书记和清收好几包饼干,两瓶水,就赶往水把落村。水把落村是维西县中路乡咱利村的贫困村民小组,也是离村委会最远的一个村组,有14里路,还没有通公路。我们骑着摩托车到半路,就把摩托车停到路边,开始踏上山里的羊肠小道。今天正好下雨,一路泥泞不堪。到山路险峻处,心头会涌上一阵阵凉意,和书记走在前头,不时回头提醒我注意安全,他说,一直以来,他们都是徒步到水把落村开展工作的。

今天,我们要去水把落组为即将实施的移民项目做些前期调查。

据介绍,水把落组属于半山区,距离村委会14公里,距离乡政府所在地25公里。国土面积2.70平方公里,海拔2540米,有34户农户,人口125人。据2006年的调查显示,全村全年的人均经济收入仅为500元左右,属贫困村。站在村子前面的土坡上,和书记望着雨中干活的村民说:“未来几年,移民项目和一些惠民项目,我们会把该组列入优先实施对象,尽快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雨越下越大,我们一边拍照,一边前行,终于到水把落组,这个寂静的村庄坐落在一个山坡上,坡度很大,田地和土路都在雨水里显得泥泞不堪,走几步,就得甩掉粘在脚跟的泥土。田地里,还有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干活。和书记说:“水把落村组的地势陡峭,因开垦过度,村子下方植被逐年减少,通过考察,发现有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在今年的移民项目里,村“两委”优先考虑水把落组,但在确定实施之前,需要先到村里,征求群众的意见,这是咱利村“两委”的例行工作。和书记说:“有时候,我们一厢情愿的发展可能群众不理解,我们必须和项目实施地的群众进行讨论,尽量把事情办成他们希望的样子,得到他们想要的效果”。进村后,和书记在泥路上边找手机信号边打电话,过不久,村民小组长来迎接我们。

到村民小组长家里时,一进入家门,只见一个小的三角铁架,这就是他们生活当中的灶,家里的摆设和布置极其简单,小组长忙着给我们烧茶,还要忙着去做饭,和书记连忙谢绝了。在去村子的路上,和书记对我说:“基层工作者不能养成在农户白吃白喝的习惯,他一直坚持不在农户吃饭,就算吃了也要付钱。”小组长热情得不知所措,又悄悄跑去给我们煮了几个鸡蛋。我们就和几位村民围坐在三角铁架前,开始聊天。书记给村民阐述了水把落的地质状况,并交代了移民项目的申请情况。与村民交流了很多搬迁方面的想法。并征求村民意见,试图找寻适合水把落村组的发展模式。最终村民与和书记都赞成种植药材的观点,觉得这个很适合当地环境与气候。和书记一边用当地方言给群众讲解他们即将要为水把落做的事情,一边鼓励村里一定要与村委积极配合,尽快搞好经济发展。并借机宣传了义务教务政策和有关惠农政策。村民听后,露出笑容,那笑容既有对现状的无奈,也有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木楞房外,雨还在继续下着,淅淅沥沥的,村子对面是一片山林,云雾缭绕,村子给人的最强烈感受是潮湿,依我的经验,这种地势和气候环境适合放牧。

我们与村民道别,赶往村公所。用3个小时到了村委会,吃完午饭后,我们又骑着摩托车到章子组,到留守儿童家访问。据了解,章子组有一名今年考上县二中的学生,但开学时没有去,村“两委”先前打电话催过,还没去学校,今天是到家里劝说。到学生家里时,才知道家长不在家,还好学生在家,和书记拉着学生的手说:“现在条件这么好,我们以前有些人不去读书,是因为家里供不起,现在家里基本没有什么供学负担,你要珍惜,只有读书了才有出息,不读书,你以后就算打个工或者开拖拉机都会赶不上读过书的人”。最后那男孩连连点头,同意到校报到。可惜的是,家里大人不在家,我们无法得知孩子不去上学的主要原因。

回来的路上,我看见路边的水泥墙上,写着宣传义务教育的标语:“今天的辍学生,就是明天的贫困户。”

这几年,村“两委”协助中路乡咱利村完小,通过集中宣传,入村家访等方式,尽量减少乡村儿童的辍学率。和书记说:“农村如果要想发展,就必须从小孩子抓起,必须从教育抓起。”

一天的工作完成了,明天,我们还要去鲁木顶组对养蜂户采访。(记者 此称)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