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廉政氛围 扬清风正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23 10:20:34

——维西县廉政文化建设纪实

近年来,维西县纪委、监察局结创先争优、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及“四群”教育活动,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营造廉政氛围,扬清风正气,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苦练内功 率先垂范

“教育者先受教育”。这是维西县纪委、监察局干部在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中对自身建设提出的要求。苦练内功,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

县纪委监察局以支部生活为载体,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权力观教育。严格执行每周一下午的机关干部学习例会,在认真总结开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和四群教育等活动取得实效的基础上,把反腐倡廉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四项教育”(从政道德教育、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廉洁从政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形成各级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廉洁履行职责、切实改进作风的良好氛围。以交流学习、专题辅导、巡回宣讲或自办班培训等形式,抽派或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检业务及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培训学习,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办公、办案能力,引导广大纪检干部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真正做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抓好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办事效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目标管理和责任追究机制等,建立健全机关工作、学习、保密、档案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人员工作学习行为,提高机关干部办事效率和履职能力。

强化措施 构建和谐

维西县积极探索农村廉政文化建设的新路子,推出新举措,推动农村廉政文化建设,促进社会和谐。

建立健全农村“四职”干部廉政档案。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农村廉政文化建设,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时掌握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况,维西县各乡(镇)党委、政府结合当前农村实际情况,按照“专人管理、集中管理、动态管理、保密管理”的原则,由乡(镇)纪委牵头,对全县79个行政村3个社区的“四职”干部(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副主任、村党总支下设支部书记)建立了廉政档案,并将档案作为村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建立档案,促使党员干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做到警钟长鸣,更好地维护党在农村的良好形象,切实增强了村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服务群众的自觉性,树立了村干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良好形象,为建立一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清正廉洁的村干部队伍提供了长效机制。

建立村干部述职述廉、评议制度。维西县把村民评议村干部工作纳入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首先是村级干部在村民中进行述职述廉,并由村民进行评议。然后发放评议表,让村民对村干部进行满意度民主评议。通过村干部的述职,进一步增强村级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村民真正了解和掌握全村各项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高了村民的知情权,从而更加树立村民参与和监督村级建设和发展的积极性。通过满意度民主评议,使广大村干部进一步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责任,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好工作奠定了基础。

筑牢防线 拒腐防变

维西县以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建设工作为抓手,不断将廉政文化建设引向深入。按照制度召集成员单位召开廉政文化建设“六进”活动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并通过了《维西县廉政文化示范点申报评审办法(试行)》和《维西县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标准(试行)》,部署了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的相关工作。

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挖掘具有维西特色的廉政文化资源,促进廉政文化蓬勃发展,维西县纪委、监察局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在财政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拿出30多万元用于2010年组织出版维西县廉政文化建设征文大赛作品选集—《风清气正万花红》;2011年组织开展了维西县廉政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大赛活动,编印了《清廉的定格 征程的足迹》一书,在全县范围内举办了廉政勤政建设书画摄影大赛,并将大赛征集到的作品在县文化馆展出,近千名干部及群众参观了展览,县纪委还将初选后入围的参赛作品编印成画册,分送到广大读者手中,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和依法行政的意识。

维西县纪委、监察局创办了“维西县纪检监察网” ,扩大宣传面,丰富宣传形式,充分发挥网络宣传教育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拓宽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面,积极挖掘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稿件数量、质量和媒体刊用率。县纪委监察局在全县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成立了相关机构,建立了网络信息员队伍,全面收集信息,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妥善处置,正确引导网络舆论,大力宣传反腐倡廉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为全县反腐倡廉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