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正气盈迪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08 09:42:36

——我州巡视监督工作纪实

近年来,我州积极探索巡视监督新途径,通过整合资源、组建机构、长期进驻、常态巡视等形式,以发现问题、查找不足、督促整改、促进工作为主要目标,及时督促被巡视地区和单位针对出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定时回访跟踪和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积极巩固运用巡视工作成果,实现了巡视监督与推动工作相促进。

巡视制度促资源整合

开展巡视工作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整合党委系统、政府机关、专门监督机构、群团组织等系统的管理资源,集中起来联动抓好被巡视对象的工作监督、作风监督、廉洁监督、效能监督,进而推动被巡视部门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2012年以来,迪庆聚集和整合组织、纪检、监察、督查、审计、人事、财政、信访等方面的力量,及时成立了由州委副书记任组长,州委常委、纪委书记,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6个巡视工作组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负责对州级部门、基层单位的集中巡视、常态监督。通过聚集管理资源、整合管理要素,加强了工作关联部门之间的联系和互动,强化了管理互通、履职互通、信息互通,切实改变了以往监督工作单打独斗、单兵作战、成果难转化的现象,联动监督的社会效应初步显现。

进驻巡视促作风转变

根据《党章》及《党内巡视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为强化巡视工作质量和效率,我州确定了自2012年三季度至2015年二季度开展第一轮巡视工作的计划。去年以来,全州先后抽派两批12个巡视工作组深入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州卫生局、州国土资源局、州教育局等12个州级有关单位和部门开展巡视。巡视组及时进驻到各部门,与部门同工作、同议事、同落实,利用长期进驻、常态巡视的优势,将巡视机关作风与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起来,与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干部管理结合起来,以转变职能、创新管理、完善制度、规范行为为主要内容,以建章立制为重点,通过问事、问效、问责等手段,抓教育强素质,从思想上治“庸、懒、散、奢”;抓治理出重拳,从行动上治“庸、懒、散、奢”;抓制度重奖惩,从制度上治“庸、懒、散、奢”,切实解决干部职工精神不振、作风不良、行为不端和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自启动巡视工作以来,各巡视组先后对12个被巡视对象的内务管理、机关作风等方面提出的整改意见达100多条,并责成被巡视对象结合各自实际限期整改,有力提高了内务管理水平,推进了作风转变。

制度巡视促管理规范

巡视组高度重视制度建设,重点对被巡视单位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和全过程监督。在制度建设方面,巡视前对州委、州政府、州纪委、州委组织部关于制度建设的具体要求、具体规定进行全方位了解,然后对号入座,重点查看被巡视单位制度建设缺漏情况。在制度执行方面,通过听取工作汇报、与班子成员及基层负责同志谈话交流、查阅会议记录痕迹等方式,重点检查领导班子决策是否民主、科学,“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是否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执行。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个别谈话或集体谈话加以提醒和警示,在推进民主集中制原则更加规范有效的同时,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和民主决策。在此基础上,指导、督促被巡视部门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在具体、细化、规范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推动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规范工作的良性机制。总体上看,迪庆各部门落实“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民主集中制、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廉洁从政从业情况整体比较好,但个别部门或少数干部在如何具体操作、规范操作、阳光操作上还有一些差距,各巡视组也都提出了巡视整改意见。

目标巡视促任务落实

根据州委巡视工作暂行条例,各巡视组针对被巡视对象制定周密的巡视方案,将本年度州委、州政府确定需要由部门落实的重大事项、由部门承建的工程项目、年度经济社会目标责任以及党风廉政、党建、综治维稳等各项责任制作为督促工作落实的着力点,统筹确定巡视内容和巡视范围,深入建设一线、基层一线、实地现场,及时查看了解重点工程进展情况,跟踪了解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详细了解阶段目标完成情况,明确要求被巡视部门围绕工作目标,分解责任体系,制定按月、按季度的阶段性、具体化、工作化的推进目标。通过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时限、强化责任分工,推动了重点工作上档进位、按期推进。2012年以来,通过监督检查和巡视工作,中央安排的21个藏区专项项目、云南藏区桥头堡建设政策措施,州委、州政府部署的年度136个重点建设项目均得以顺利推进。去年以来,各巡视组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储备、深化项目前期工作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40余条,为州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信息资源和参考依据。

政策巡视促民生普惠

巡视组始终关注民生,高度重视群众诉求,以监督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维护群众利益为己任,聚焦群众关注的看病、就医、就学、征地补偿和相关涉农惠民政策落实等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巡视工作。 根据各部门、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巡视组在实际工作中除采取“一对一”的谈话方式外,还创新方式方法,尽可能扩大谈话面,特别增加了离退休老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谈话比例,扩大了信息来源。特别是巡视组深入到群众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集中的地方了解民意,倾听民怨,最大限度地掌握真实情况。一是群众评议改进作风。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州委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办法》,广泛开展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通过群众问卷测评、参评单位自评、巡视组直评和组织考评,形成了定性的问卷调查、定量的公开测评相结合的评价机制。二是专项治理创优环境。认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相继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社会团体“小金库”治理,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扎实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三是纠风治乱维护民利。加强对扶贫救灾、社会保障等领域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了强农惠农资金、土地征用、保障性住房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学校收费等领域中的一些违规违纪问题。为确保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去年巡视组还深入三县一区和部分乡镇、对“四类资金”管理使用、涉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延伸巡查。

纪律巡视促干部清廉

巡视组坚持把监督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廉洁从业贯穿巡视工作始终,突出对重点对象、关键部位、重点环节,更加注重超前防范、警钟长鸣,更加注重从源头上堵塞腐败漏洞,具体围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巡视监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明政治纪律,切实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督促各级各部门自觉学习党章、贯彻党章、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巡视期间,各巡视对象还根据巡视组的要求,重温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云南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和规章,从而进一步明确了党内法规和其他法规对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一般公务员等各个层面的相关纪律规定,增强了知纪遵纪守纪的意识。2012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2件,结案3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人。

常态巡视促成果转化

为推进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迪庆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中共迪庆州委巡视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迪发〔2012〕4号)、《关于印发<被巡视单位配合州委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迪纪发〔2012〕4号)、《关于印发<州委巡视组回访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迪纪发〔2012〕5号)三份规范性文件,对巡视工作的机构组建、工作规程、人员管理、具体职责等方面进行了明确。通过近1年多的探索实践,迪庆巡视工作走出了一条以点到面,以点带面的点线面工作路子。目前,巡视成果已纳入干部廉政档案,干部德、能、勤、绩、廉评价、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经济社会目标责任考核等体系中,巡视成果得到了较好的运用和转化。(李正东 陈义)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