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部署在全国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14 08:58:43

公安部部署在全国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

全面排查整改隐患严厉整治突出问题

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今日公安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在全国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及交通管理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改隐患,依法严厉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全力维护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平稳。

会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及交通管理部门要牢牢把握道路交通安全的特点,紧紧围绕严防重特大事故这个目标,紧紧抓住严重安全隐患、突出安全问题和防范管理的关键性环节,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要从最易导致重特大事故的问题入手,全面排查客车、校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型,营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和校车等车辆驾驶人,高速公路(包括城市快速路)、农村道路、山区道路等重点道路,客运企业和客运场站、危险品运输企业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重点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消除,决不放过。要严格源头监管和路面执法管理,严厉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逾期未检审的车辆和驾驶人,一律不得驾驶上路;对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非法拼装、达到国家报废标准的车辆,一律注销牌证;对发现的超速违法,一律及时查纠;对发现疲劳驾驶违法,客运车辆违反凌晨2时至5时停运或者接驳运输规定的,一律停车强制驾驶人落地休息;对发现客车超员特别是农村面包车、运载学生的车辆超员的,一律停车卸客、严肃查处;对于监管制度和责任不落实、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一律彻查责任。公安部要求,对危险路段未有效整改前必须竖牌警示,落实防控措施;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必须黄牌警告,限期整改到位;不安全的客货车辆必须坚决停运,不准上路;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事故多发的运输企业必须挂牌整顿,坚决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必须依法从严追究刑事责任,涉及跨省区的,由公安部挂牌督办,涉及省内跨地区的,由省级公安机关挂牌督办;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不仅外部要追责,内部也要倒查责任。

会议强调,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各级公安机关及交通管理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严峻性,把这次安全大检查作为当前稳定交通安全形势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宣传发动,及时向社会公布进展情况,走访运输企业、客货运驾驶人,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排查整改。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强化综合治理,着力解决一批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深层次问题。要将安全大检查作为普法教育、提升公众文明交通意识的重要过程,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始终坚持严格、公正、规范和理性、平和、文明执法,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确保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云南网)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