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转基因大豆获准入华 国内大豆销售或受冲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14 09:00:28

新华社昨晚发布消息称,农业部日前批准发放了三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但并未说明进口的是哪些国家。此前,曾有消息称中国政府近日已批准进口阿根廷和巴西的转基因农作物。

进口品种已在国外获批

昨日晚间,新华社发布消息,日前根据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审结果,农业部批准发放了巴斯夫农化有限公司申请的抗除草剂大豆CV127、孟山都远东有限公司申请的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三个可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上述三家公司均为跨国公司,新华社并未指出转基因农作物的进口国。

此前,商务部援引阿根廷国家通讯社的报道称,阿根廷农牧渔业部部长亚乌哈尔上周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农业部长论坛闭幕式上接受采访时称,中国政府近日批准了阿根廷三种转基因大豆和一种转基因玉米的对华出口许可。

据外媒报道,巴西农业部本周一也表示,中国已批准其三种转基因大豆的进口。

据了解,抗除草剂大豆CV127已在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批准用于商业化种植或食用。抗虫大豆MON87701已在美国、加拿大、日本、墨西哥等国家及欧盟批准用于商业化种植或食用。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已在韩国、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等国家及欧盟批准用于商业化种植或食用。

国内大豆销售或受冲击

中国是全球最大大豆进口国。根据国际最大的农作物种子企业孟山都公司的数据,中国每年进口的大豆中有约60%来自阿根廷和巴西。

孟山都巴西公司总裁罗德里格·桑托斯11日在圣保罗举行的“巴西大豆之路”研讨会上说,巴西将从今年9月开始的播种季大规模种植上述Intacta RR2的第二代转基因大豆。这种大豆不仅抗除草剂,还抗多种主要大豆害虫。

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昨日称,应建立非转基因大豆保护区。“如果放任转基因大豆及制品流入黑龙江,黑龙江的食品大豆销售将受到影响和冲击。”(人民网)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