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进彝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15 10:03:5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近日,维西县人口与计生工作服务站,组织技术人员到保和镇永春村锅底塘村民小组,开展计划生育上门服务,为彝族群众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此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活动主要为计划怀孕的夫妇及已婚育龄妇女提供体格检查、B超检查,血、尿、分泌物等常规检查,与查环、查孕等生殖健康服务结合,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共接待前来咨询的彝族群众200多人次,免费检查人数100余人,计生服务站工作人员还与20对计划怀孕夫妇签订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情同意书》。同时收集基本信息和病史信息,填写《孕前优生健康技术服务家庭档案》,根据检查结果,区分一般人群和高风险人群,填写《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结果及评估建议告知书》,对于风险评估未发现异常的计划怀孕夫妇,告知可以准备怀孕,并给予健康指导,受到大山深处彝族群众普遍欢迎。

据悉,维西县自2012年被列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单位以来,以“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免费服务、群众受益”为方针,开展计生优质服务进乡镇,交通不便村组上门服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已成常态化。截至目前,2013年度目标人群免费检查工作已经完成,通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很大程度降低了新出生儿的出生缺陷,为更多夫妇生育健康孩子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