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17 09:27:02

——记香格里拉县地方税务局一分局局长陈德祥

在香格里拉县地方税务局一分局有一个叫陈德祥的康巴汉子,担任分局局长后,他以不屈不挠、勇于开拓的精神带领一分局全体干部职工书写了香格里拉地税基层建设的新篇章。在他的带领下,该分局税收收入由2009年的7800万元提高到2012年的2.9亿元,征管质效稳步提升,他本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用教育暖人心

自1992年7月参加财税工作,20年来,他一直工作在税收征管一线岗位,先后在三坝财政所、三坝税务所、三坝地税所从事基层税务工作。提起陈德祥,大家都会这样说:“这个人朴实,平易近人,没有局长架子;能吃苦、爱钻研,工作兢兢业业;点子多,意识超前。”

香格里拉县地方税务局一分局2004年被省地税局、省妇联授予“巾帼文明示范岗”,2005年被人事部、国家税务总局授予“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2006年评为“全州财税工作先进集体”,2007年被省总工会、省妇联授予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及云南省地税系统行业“作风建设窗口单位”。面对这样一个充满荣誉光环的基层地方税务局,担任分局局长后,他提出了“强化制度、严格管理、盘活队伍、树立形象”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四群”教育、“三观”教育等活动, 认真落实教育实施方案,使干部职工在政治路线上明辨方向,在执行政策上划清界限,在处理复杂问题时分清是非,平时工作不掉队、关键时刻方向明、危难时刻冲得上,保证各项教育任务的圆满完成。

用活动聚人心

近年来,有外资企业、省内外知名企业和各类水电、矿产、旅游、生物行业投资商大量涌入香格里拉县投资创业。作为香格里拉基层地税部门主要负责人,陈德祥深知纳税服务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地税部门的形象,工作的好坏关乎“香格里拉”品牌影响力。他经常说,税务部门只要为纳税人提供真心、真情、真诚、真切的服务,纳税人的心就会与我们贴得更近,纳税就会更加积极主动。为此,他提出了“真心为人、真情感人、真诚待人、真切助人”的服务准则,要求干部职工严格执行文明办税“八公开”,推行承诺服务、诚信服务,让纳税人得到百分之百的满意。任香格里拉县地方税务局一分局局长以来,他多次组织召开纳税人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和征求纳税人对改进征管、优化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完善工作制度,牢固树立了“强征管,抓业务;强管理,抓质量”的征管工作思路,采取了“加大三个力度”工作措施,使该分局征管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一是加大了征管基础工作管理力度。严格按照各项征管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了征收台账,对各单位纳税情况及个体户征收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全面规范了税收征管档案,对所有征管文书、资料及时进行分类归档,实行一户一档式管理;规范了税源册籍,对所有税源加强临检和日常管理,确保及时准确掌握税源量化情况;建立健全了税政管理要求的“五账一薄”,定期开展征管质量“自查自纠”活动,及时进行整改,确保税务登记率、纳税申报率达95%以上,入库率达90%以上。二是加大发票管理力度。推行对单管户实行“控税、定税两分离,票控、双定同步进行”的征管模式,有力促进了分局发票管理秩序的根本好转。三是加大了征管信息化建设力度。结合纳税服务平台暨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实现了与省、州、县局联网,建立了以计算机为信托的税收征管体系,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领购、税源管理、违章处罚等各项征管工作纳入计算机处理,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快速传递和征管资料数据共享,促进了征管工作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

用制度顺人心

近年来,陈德祥在完善原有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创建以制度管人、以制度服人和用制度顺人心管理机制。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包片帮教责任制度,改变以往“税收工作是硬任务”的肤浅认识。采取分局领导班子分工包片法,让班子成员既包责任片税收工作,又包思想工作,同时还要指导办税服务员和税收管理员的业务工作,力求把各类问题解决在基层。建立完善和坚持定期教育和经常谈心制度。坚持把集中学习通报与经常性谈心交流相结合、把收入任务与思想实际相结合,采取全员轮流授课或老党员、老干部讲课的方式,深化学习制度。根据税收工作特点,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时间做好干部职工思想工作,采取上门走访、促膝谈心形式,密切干群关系,帮助干部职工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建立完善思想汇报和思想分析制度。坚持让干部职工定期汇报思想,认真分析影响思想情绪的主客观因素,及时采取相应的方法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结合年终总结和工作述职,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发动干部职工打破情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地税系统营造一种“思想上互相帮助、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有意见摆到桌面上,不在背后搞小动作”的良好风气。

用行动服人心

陈德祥深知,再好的语言在行动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严格自律、为人师表,既是无声的思想政治示范,又是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因此,他坚持做到潜心修养,强内固本,责己从严,约束自我。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带头不做。国家调高营业税起征点、下岗职工再就业、个人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出台后,他经常深入纳税人生产经营场所,面对面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努力做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和贴心人,真正把准群众情绪、搞清群众需求,说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的话,做群众盼望做、得实惠的事,在同群众的密切接触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

在他的带动下,一分局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分局获州级“文明示范窗口”称号,连续3年被评为迪庆州地税系统“先进集体”,2012年被省地方税务局、省总工会评为“优秀办税服务厅”和“优秀工会经费征收窗口”。

从陈德祥的言行中我们可以看到,不论在什么岗位,也不论从事什么职业,只要一个人心里装着群众,并时刻想着为群众多干点实事,这个人的点子就多了,办法也就有了。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