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水”要烫点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28 13:52:45

◆ 张恩华

近日,我有幸参加了上级部门的一次调研活动。上级单位没有按预先约定的线路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也没有让被调研单位的人员陪同。在调研中,听到了许多平时听不到的激烈言辞。调研人员觉得这次调研收获很大,被调研人员也觉得领导干部真的走进群众中来了。

今年,又一股清新的空气在全国各地吹开,那就是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上下开展一场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警钟敲得很及时,很有必要。每位领导干部通过这次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将会更加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更加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价值观,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地深入群众,和人民群众建立鱼水之情。

 在此,笔者认为,“洗澡”用的“洗澡水”也许更值得深思。

过去我们也多次开展过诸如“洗洗澡”之类的自身问题的查摆活动,总体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收到了预期的目的。但也有一些局部地方,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的情况不同程度地存在。表现为最普遍的是上级见到下级的问题绕道走,同级之间检查工作只谈成绩不谈问题,下级向上级汇报只谈亮点不谈缺点。这样,导致了部分单位和部分人过去的缺点没有克服,新的缺点又产生了。有的单位问题多多,在问题暴露出来时,不是从根本上找原因,而是文过饰非,敷衍塞责。比如说城管打人总是托辞说是临时工,警察打人也老说是协管员,医院出了事故也说是外聘的。总之,在一些单位,所用的人取得的成绩是自己单位管理得好,惹出祸来人就不是自己单位的了。他们有时间瞒天过海,却根本没有时间想想自己单位在管理过程中是否有制度缺陷?是否有管理死角?是否因为管理不善而给群众造成困难?是否脱离了人民群众?

 四、五十年前,有许多的农村和山区的人,身上常常长满了虱子,那是因为没有热水经常洗澡,没有烫水经常洗烫衣服,导致身上细菌蔓延而生虱子。而我们今天在“洗洗澡”的群众路线教育中,也应该是吸取这个教训。首先是要高标准地要求自己,哪怕别人批评自己批评得厉害,也不要生气;其次是自己批评别人时,也不要成绩说一大堆,缺点少得可怜,更不要“互相吹捧,共同提高”,要多指出别人的不足。俗话说,成绩不说跑不掉,缺点不说会误导。在上级对下级的工作检查中,要少听奉承汇报,多听刺耳意见;在同级别的工作检查中,要少提别人的成绩,多讲别人的不足;在下级向上级汇报时,要少说歌功颂德话,多讲管理的不足。只有做到这“三少”、“三多”,才能达到用烫水“洗洗澡”的目的,才能有效抵制社会病毒的侵扰。其实,王立军、李春城等,他们就是在别人的奉承当中,在别人的喝彩声中倒下去的。他们就是在历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缺少烫水,缺少别人的一针见血的批评,才私心杂念丛生,最终由“疾在腠理”发展至“病入膏肓”,最后到“无可救药”。

当然,“洗澡水”烫一点,皮肤会暂时有点不适,但功劳还是很大的,近期能使自己身上不长细菌,不生虱子;远期则能保障自己平安无虞,事业长进;再远则能保障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入持久,党的事业的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