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员出点子解难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22 20:32:39

“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如何发挥作用?李文灿帮村民出点子、解难题的事例,给了我们一些启迪。”维西县新农办负责人说。

李文灿是维西县林业局干部。他被选派到白济汛乡共恩村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共恩村党总支常务副书记。今年4月以来,维西境内干旱少雨,大春生产困难。5月中旬,共恩村施谷底、阿吃单底等4个村民小组的540多亩水田种上秧苗,群众期盼好收成。然而,问题出现了:由于干旱少雨,灌溉水源流量大幅减少,部分抢不到水灌溉的水田已经干裂。为了保苗,群众不分白天黑夜抢水,出现部分群众因抢水而争斗的情况。

为了抗旱保苗、维护稳定,李文灿想了一个办法:按照土地面积制定供水时间表,定时供水到户。

有了详细的供水时间表,并由村“两委”及村干部监督执行,施谷底等4个村民小组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每家每户的水田得到及时灌溉,秧苗返青了、群众心里高兴了、纠纷没有了、邻里和睦了。

“指导员的好点子解决了大问题。这样的指导员我们欢迎。”施谷底村民小组组长的话表达了全组村民的心声。(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