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建议:震后应及时疏导情绪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2 09:39:5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李晓翠) “8·28” 、“8·31”地震发生后,针对一些市民发生情绪低落、心态失衡,甚至影响到正常生活。针对这些情况,记者采访了香格里拉人民医院综合急诊科副主任杨智勇,他建议:

要学会疏导自己的情绪。可以每天找一个自己独处的时间,允许自己流泪,可以反问自己,“我在哭什么?我的眼泪在说什么?我的眼泪在告诉我什么?”这是对自己生活的一种反思。可以关注自己的呼吸,让自己完全沉静下来,这时候再想想周围的事,可能就会有更多的智慧和勇气,而不是用情绪去做某些事情。也可以邀请几个朋友坐在一起,大家安静地谈谈,相互交流。

保护自己的感觉。即使没有亲身经历过灾难,先进的传媒技术也能让我们对那种经历感同身受,这样,我们就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保护自己的感觉,不被“震”伤。巩固和完善自身的社会支持系统,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同事间相互支持,适时地将你的感觉和救灾的经验与同事讨论和分享。找到放松和娱乐自己的方法,安排好充分的休息和娱乐。定时定量的饮食,不管是不是有胃口。睡觉休息,减少不必要的活动。一个质量高的睡眠,对于恢复人体本身的免疫能力帮助很大,也有助于提升他们应对灾难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

珍惜生活,珍惜亲情。在灾难面前,很多人都感受到亲情的伟大,亲人的重要,一些人变得更加关心身边的亲友,原来忙碌的人也开始抽出更多的时间和亲人呆在一起,这是正确的,并且是十分必要的。当我们看到生命脆弱的时候,它也把我们每一个生命连到一起,在没有希望的时候我们要去培植希望,在有希望的时候我们要懂得珍惜。

互帮互助,助人自助。在遇到重大灾难或者大事的时候,帮助周围的人不仅是专业心理工作者的责任,也是人与人之间的责任和义务。当我们身边的人生活过得好,我们自身的生命就会有安全感,这就是助人自助。

进行必要的灾难教育。适当的灾难教育也是对抗心灵地震的必要手段。我们在防灾减灾方面尚存许多薄弱环节,特别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许多群众文化不高,群众减灾意识相对薄弱,有的基本上就从来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与技能培训。因此,建议我州有关部门从小普及减灾知识,普及灾难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民减灾意识,应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