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县尼西乡新阳村居民积极自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2 20:29:41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施学群)9月2日,在香格里拉县尼西乡新阳村开章水组,村民正在自己动手搭建帐篷,积极抗震救灾。

据了解,该村民小组有16户,89人。目前每户发放了一顶帐篷,一袋50市斤的大米,老人都领到一张折叠床,一套被褥。

据了解,“8·28”地震发生后,尼西乡新阳村开章水组村民房屋开裂,在村主任及党员带动组织下搬到篮球场上搭建简易帐篷住下,可是在“8·31”地震后,篮球场出现明显的裂痕,房屋裂缝加大,通户小路到农田出现了一道大的裂缝,村民只好冒着头顶不断落实的危险,携老扶幼跑到公路边。由于村庄地势较窄,房屋都建在山坡上,公路两边的植被少,只好在214国道边的弃土场上搭建临时住所。有几家直接就把被褥搬入车厢里住,然后在路边烧火做饭。

9月1日,乡政府给村民分配了帐篷后,一部分村民从公路下方的临时居住点搬运生活必需品,另一部分村民选址搭建帐篷,到12点时才搭完4间帐篷,先让老人住下,年轻人和孩子还是住在车上。记者看到,9月2日10时,村中的人们还在搭建帐篷。

对于政府和各部门的关心,村民们充满了感激。批初说:“在发生地震后,当时余震不断,政府就派了3个工作人员来看望我们,指导我们避险救灾,抗震物资到达后及时给我们送来。现在我们吃饭、睡觉问题基本已解决。现在把牛、毛驴等大牲畜拉到帐篷边拴养。”

村民组长单增说:“地震当时,感觉山体房屋不断摇晃,人都站不稳,甚至江对岸的石头都落到我们这边了。房子都有裂缝,人都不敢进去了。我们村庄附近没有树木,建盖房屋要到其他地方去买材料,成本很大,藏族将一生的积蓄用于盖房子,现在需要重建,每户至少需要五六十万。”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