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通村灾区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3 15:35:01

9月2日一大早,本报记者再次走进夺通村,深入采访灾后救援工作开展情况。在前往夺通村的路上,记者看到,目前,奔子栏镇至夺通村段公路保持畅通,一车车满载救援物资的卡车正驶向灾区,电力、电信工人正在沿途加紧抢修电力和通信设备……

“8·28”地震发生后,当记者首次走进夺通村时,村民们立即就围了上来,问有没有帐篷,有没有救灾物资……一边哭着跟我们讲述地震的可怕,一边指着房屋上的裂缝给我们看。村民告诉记者,地震后再也不敢住在家里,只好在院里、路边等安全地带搭上简易帐篷过夜。灾民希望救灾物资能够运抵村里,尽早解决生活困难。

9月2日,当我们再次到夺通村时,见到子仁村、着通村等靠近公路沿线的村组灾民在路边搭建起了一排排救灾帐篷,棉被、大米、油、方便面、纯净水等物资已发放到了灾民手中。沿途灾民三五家一伙正在路边生起火做起饭,一起吃午饭。我们看到饭桌上有肉、有菜和汤。在一个帐篷前,几个小孩围成一桌正吃着饭,见我们拍照,还调皮地摆起了pose。灾民情绪稳定,生产生活正常,少了太多的泪水,变得坚强起来。

白升村民小组隐没在大山深处。在地震中村里的房屋也不同程度受损,但由于通组公路被阻,加之山高坡陡,灾区应急救援工作组始终不能将物资及时送达灾区。我们顺着小河逆流而上,两边是高耸的山峰,路上到处是落石,部分路段还有大的塌方,公路边部分电线杆被掀倒在地,高压线斜躺在路边;路边的一座水磨房在地震中垮塌,磨盘孤零零地躺在原地;由于自来水管被损毁,村里的几个妇女只好到河边背水。

在进村的路上,我们看到,为能够让救灾物资尽快运进灾区,工作组正组织人力和挖掘机加紧清理塌方路段。徒步约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位于半山腰的白升村。这里有16家农户,全村共92人。在安置点灾民们围坐在一起吃着午饭,见我们到来,盛情邀请一起吃午饭。据介绍,在地震中,白升村民房不同程度受损,全村居民房屋均出现了裂缝,部分倒塌。地震中,村里的自来水管道被毁坏,电力中断,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突来的地震,也彻底打乱了村民的生活,进村路上虽然一路掉落着已经成熟的核桃,却没有人前来捡拾。在返回的路上我们看到,村民们克服困难积极开展自救,一边协助工作组抢修公路,一边组织人力从村外面扛运救灾物资,工作组还积极协调调用30多名武警官兵帮助群众往村里运送救灾物资。

亚龙村民小组是夺通村海拔最高的村落。跟白升村一样,地震后由于道路受阻,救灾物资迟迟未能运到村里。在灾民临时安置点,帐篷已经搭建好,但床、棉被、垫子、粮油等物资还未运到村里,村民搬来木板和家里的被褥,临时在安置点居住了下来。

据了解,当天,德钦县委、政府领导还深入到了夺通村各个村组,实地查看了灾民安置情况,详细了解各村救灾物资到位情况和群众需求,积极协调电力、水务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快灾区电力、电信、公路、自来水管道等抢修工作。鼓励灾区群众要树立信心,坦然面对困难,积极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共同努力重建家园。希望灾区群众在困难面前团结一致。

截至目前, 300多套救灾物资已基本运抵夺通村个村组,通组公路大部已被打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正在加紧抢修中。(和泰君 石显尧 江初)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