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永明部署下一阶段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时强调
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 全面做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3 21:00:51

香格里拉网讯 ( 记者 李晓翠 ) 9月2日晚,迪庆州委宣传部召集省驻州和州内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前一阶段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并对下一阶段抗震救灾宣传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鲁永明主持会议并要求各新闻媒体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进一步关注灾情,关注民情、关注舆情,充分发挥媒体联动资源共享作用,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全面做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为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营造良好氛围。

鲁永明指出,自“8·28”、“8·31”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州新闻单位在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宣传舆论引导作用,为抗震救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受到了省、州领导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鲁永明对下一步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提出五方面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管理、协调、服务媒体工作。做到善管、善待、善用媒体,正确引导舆论,特别是要重视网络舆论引导,及时收集、严判网络舆情,要全面掌握宣传报道主动权,提高宣传报道舆论引导质量和效果;要认真做好灾区记者采访登记管理工作,准确掌握各级级各类媒体赴迪庆灾区采访情况,跟踪了解媒体宣传报道情况,包括各媒体报道力度,宣传报道持续时间,宣传报道后影响程度,用好、用活、用足州内外媒体、尤其是依托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巩固和扩大宣传报道成果。

二要坚持统一协调,统一发挥原则。在宣传报道中碰到难以把握的重大问题或可能引起公众猜测、敏感问题要按照程序报告和审核,防止传播不实信息;防止产生负面影响,继续加大网站的管理力度,使抗震救灾新闻宣传更及时、更准确、更全面。

三要进一步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重点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及时准确传达各级党委政府声音,二是要客观真实反映灾区真实情况。三是持续全面报道各级党委政府抗震救灾各项举措或成效,同时各新闻媒体要积极主动无私提供信息,并且要深挖抗震救灾对外宣传的新闻价值,宣传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同时帮助受灾群众树立自立自信、重建家园信心,引导各方面积极支持迪庆抗震救灾工作,努力完成抗震救灾各项任务,为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氛围。

四要主动加强信息服务和科普宣传。州级各媒体和宣传文化单位要及时提供灾情灾区气象、交通、卫生等信息,服务好抗震救灾工作,要面向群众普及灾后卫生防疫、安全避险、次生灾害防范等科普知识,加大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公众防灾避灾意识。

五是要进一步做好力量调配和责任落实。各新闻媒体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工作纪律,新闻工作者要义不容辞投入到抗震救灾恢复重建舆论引导工作中,要更加有力的,有序、有效做好抗震救灾舆论宣传和报道工作。

鲁永明强调,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继续发扬昂扬向上、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和作风,增加报道深度,提高宣传水平,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严格执行新闻宣传纪律,坚持真实、准确、客观的原则,把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做得更扎实、有效。

会上,应急指挥部、宣传组和云南日报社迪庆分社、春城晚报迪庆记者站、迪庆日报社、迪庆州广播电视台等相关负责人就前一阶段抗震救灾中的舆论引导、宣传报道等工作取得成绩及下一步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