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力量无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9 09:37:04

——巴拉格宗景区受困群众转移见闻

8月31日上午8时零4分, 香格里拉、德钦、得荣三县交界处发生5.9级强烈地震。山摇地动、交通中断、民房倒塌,地处震中区的巴拉格宗景区告急:393名当地群众和景区员工及外来施工人员急需转移。

争分夺秒,全力打通交通“生命线”

“生命至上,争分夺秒,全力抢修交通生命线,确保被困人员的生命安全。”州、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作出了这样的指示。连日来,从党政领导到基层干部,从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到普通百姓,爱心救援汇聚在巴拉格宗,爱心救援的正能量传递在每个角落。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广大一线抗震救灾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快“字”当头,积极投入到抢修保通中。香格里拉县巴拉格宗景区公路全长17公里,是景区和村民的“交通生命线”,公路沿岗曲河而上,两旁悬崖高耸,奇峰挺拔,绝壁摩天,怪石嶙峋,有着“峡谷画廊”的美誉,而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山崩地裂、乱石横飞,大量的土石方堆积如山,加上余震不断,落石如雨,让人望而生畏。

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展抢修保通何其的艰难。指挥部立即调动武警水电部队100名官兵投身保通战斗中,官兵们冒着塌方和飞石不断的危险,动用了2台挖掘机、3台装载机等设备,连日作业清理土石。由于地质结构复杂、气候变化多端,加上断断续续的余震,工程进度难以推进,很多路段刚修好,余震又造成塌方,官兵们只能重新抢修。抢修的官兵们深刻明白这条路意味着什么?是393名群众的生命安全,想到这些,官兵们鼓足干劲,挥汗如雨,只愿早日把路打通。

当路修到12公里左右时,出现了一块从高处滚落的约1000立方米的巨石,这块巨石横卧在路中央,成为了抢修保通的“拦路虎”,用了近1.5吨的炸材也没有办法,最后只有绕道开挖便道。

在这场保通抢修中,还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巴拉格宗景区老总斯那定珠组织景区施工队伍和外来施工人员近200人,动用2台挖掘机、4台装载机投入到保通战中,加速了抢修进度。从9月3日起,三个抢修组分别从景区往外抢修、从中间向两边抢修、从外向里抢修。抢修工作人员在塌方、落石不断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每天超负荷工作。

5日13时30分左右,通往巴拉格宗景区的简易便道历时6天的奋战后,终于打通了。

众志成城 ,确保零伤亡

“8·28”地震发生后,美丽的巴拉格宗顷刻间满目疮痍,这次地震保通很顺利,受灾群众得到了有效安置。但突如其来的“8·31”地震使交通全面中断,大量救援物资无法抵达灾区。巴拉格宗景区负责人立即组织村民和员工,一方面积极转移村民到较为安全的地带,另一方面,调运了景区内的所有备用物资,妥善解决了人员的生活食品问题。

9月5日13时30分,这是一个无比激动人心的时刻,巴拉格宗景区“交通生命线”被打通,当这一消息传来时,巴拉格宗景区内被困的人员欢呼雀跃,当地很多老人流下了感激的眼泪。

路打通了,但余震仍然不断,落石和塌方随时会发生,要在最短时间内万无一失地把393名被困人员安全转移出去,这是一个难上加难的问题。指挥部再次作出了“安全转移,确保零伤亡”的指示和要求,通过认真研究和讨论安全转移方案后,对每个险要路段进行了人员留守排查指挥,分两批进行安全转移。

16时左右,20多辆载着被困人员的车辆缓缓地从巴拉格宗景区驶出,整个安全转移只用了1.5小时左右。

前来迎接的干部群众早已等候在岗曲河桥边,当见到被困的家人安全转移出来时,很多人相拥而泣。

指挥部早已在尼西乡政府驻地为巴拉格宗景区的受灾群众搭建了帐篷,而且准备好了热气腾腾的饭菜。

当夜幕降临时,新搭建的帐篷村里灯火通明,巴拉格宗景区村民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安永鸿 陈义 郜鹏程 张德海)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