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电子政务建设走在全国藏区前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15 17:30:56

香格里拉网讯 近年来,我州积极开展党政系统信息化建设,全州电子政务快速发展,目前,州、县、乡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全州机关办公手段和工作方式全面步入电子化、自动化的轨道,政务信息、文件资料的传输快捷方便,社会管理服务信息收集、报送、研判、处理实现了电子化平台。今年8月,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外网管理中心副主任沈大风在实地考察后,认为迪庆电子政务建设已经从跟着走的阶段发展到自己走的阶段,电子政务建设走在了全国藏区的前列;社会管理创新、管理机制等方面,也走在了云南省的前面。


迪庆州电子政务建设走在全国藏区前列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生 和松霖) 近年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一系列信息化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党政系统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全州电子政务快速发展,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目前,州、县、乡、村、组全部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外网计算机用户达6895人(台),电子公文手机办公人员2700人(部),社会管理手机办公用户3000多人(部),发放电子印章1152枚,州、县、乡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今年8月,由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外网管理中心副主任沈大风率领的检查验收组一行来到迪庆,通过听取汇报、查看系统平台演示,对我州电子政务外网的建设和发展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迪庆电子政务建设已经从跟着走的阶段发展到自己走的阶段,电子政务建设走在了全国藏区的前面;社会管理创新、管理机制等方面,也走在了云南省前面”。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州电子政务建设工作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认真抓好外网网络建设,二是突出电子政务业务应用系统建设。

外网网络建设方面,2012年10月13日,我州完成了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和云南省电子政务专网的整合,网络由原来的内、专、外、联结构变成现在的内、外、联结构,实现了州—县—乡(镇)—村委会(社区)—村民小组(网格)的电子政务接入,解决了基层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的问题,形成了统一的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并根据迪庆地处雪山峡谷,州、县政府距离乡镇和村组较远以及各级部门办公分散等实际,网络连接基本上采用了VPN(虚拟、远程)安全接入模式,不用铺设光缆之类的物理线路,也不用购买路由器等硬件设备,节约了我州几千万元的网络投资。目前,我州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609个部门、188个行政村94%的电脑直接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全州共计外网计算机用户达6895人(台)。

电子政务业务应用系统建设方面,我州设立在国家电子政务外网上的应用系统共有20多个,主要包括各部门专用业务系统和州内业务应用系统。其中:电子公文交换系统,于2010年开始建设、2011年9月完成全州固网建设推广;手机移动办公,于2011年7月开始建设、2012年3月全面使用推广。先后发放电子印章1152枚,网络化电子签章。2012年,运用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全州发文(非涉密公文)2.26万份,收文46.93万份。目前,我州100%采用3G+VPDN通过手机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公文手机移动办公人员达2700人(部)。

同时,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借助电子化信息化手段,来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由州委“两中心” (信息技术管理中心和电子政务管理中心)负责社会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州委政法委负责推广应用,平台以信息收集、报送、研判、处理和矛盾纠纷排查为核心,以信访、重大事项、风险评估为牵引,加强重点人口、特殊人群和矫正人员管理,逐步实现社会管理和民生诉求的一站式服务,实现社情全掌握、矛盾全化解和服务全方位的主体目标。社会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于今年2月底运行,先后在经济开发区、建塘镇、小中甸镇、拖顶乡和塔城镇试点应用,将在10月份完成全州推广应用。

目前,州、县、乡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全州机关办公手段和工作方式全面步入电子化、自动化的轨道,政务信息、文件资料的传输快捷方便,社会管理服务信息收集、报送、研判、处理实现了电子化平台,既节约了办公成本,又提高了行政办事效率,也增强了社会管理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