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抗震救灾传播正能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17 09:40:1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8·28”“8·31”地震发生后,德钦县委宣传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迅速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组建宣传报道工作组及新闻媒体接待站,全面做好社会舆论引导、新闻采访报道、抗震救灾宣传及媒体接待等工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占领主阵地,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媒体的管理、协调和服务,做到善管媒体、善待媒体、善用媒体。截至9月5日,德钦县宣传报道工作组接待媒体15家,其中州外媒体9家(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云南信息报、春城晚报、云南经济报、腾讯网)、州内媒体(迪庆日报、香格里拉网、香格里拉藏文网、迪庆广播电视台、德钦电视台等),各媒体及时采访、全方位报道灾情和抗震救灾等方面情况。

坚持统一协调、统一发布的原则。宣传报道组成立后,涉及德钦县各类抗震救灾工作的信息报道和新闻发布均由德钦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口径后进行报道。

挖掘典型,进一步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为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深入挖掘报道抗震救灾一线党委政府、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涌现出的一些典型事迹,如奔子栏镇党委书记吾堆、奔子栏镇奔子栏村党总支书记达瓦次里、奔子栏镇交警中队队长和丛华以及奔子栏村格浪水村民小组抗震救灾工作组等,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抗震救灾举措和成效;深入挖掘报道卫生系统、公路管理总段、交通、电力、水利、通信等部门干部职工,国土地质专家不顾个人安危,全力以赴救治灾区伤员、抢通灾区“生命线”,抢修供电、供水、通讯设施,排查灾区地质灾害安全隐患等方面的感人事迹,体现州、县、乡各级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深入报道驻地部队、武警、公安、消防抢险救援,与受灾群众齐心协力抗震救灾的事例,体现了危难时刻“军民共建、军民一家亲”的优良传统。

主动加强科普宣传,提高群众防灾避灾安全意识。地震发生以来,宣传报道工作组共发放防震避震常识手册3000本、画册1200份,在灾民集中安置点以广播形式宣传防震避震常识,在德钦新闻播出前后时段用藏汉双语滚动播出防震避震宣传片。

进一步关注民情、舆情,为抗震救灾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及时掌握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的思想动态,加强社会监督和舆情引导,向社会公布德钦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及宣传报道组24小时值班电话,为灾区群众答疑解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