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灾区的四个不眠之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18 09:48:21

“8·31”地震发生后,德钦县委组织部全力以赴,参加奔子栏镇奔子栏村格浪水村民小组抗震救灾,与受灾群众一起度过4个不眠之夜。

“8·28”(5.·1级)地震发生后,格浪水村民小组受灾严重,房屋、农田、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损坏,所幸无人员伤亡。中央、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组织力量抢险救灾,格浪水村民小组群众得到及时、安全、稳妥的安置。

8月31日,早上8点04分又发生5·9级地震,格浪水村民小组群众真是雪上加霜。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县委组织部立即向县委主动请缨,留下女同志值班外,其他所有男同志第一时间奔赴格浪水村民小组。一路都是塌方后滚落的石头,经过两个小时的急行车,又徒步5公里,与迪庆消防支队20名官兵一起第一时间赶到格浪水村民小组灾民安置点展开新一轮抢险救灾。

看到救援人员到来,受灾群众很激动。我们立即与村组干部沟通,了解受灾情况,并召集村组干部、党员、团员青年与官兵一起协商抢险救灾,及时成立由卫生、公安、部队官兵、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的3个工作组,分别是治安秩序组、生活保障组、卫生防疫组,分头开展工作。治安秩序组负责维持灾民安置点正常的生活秩序,安抚群众,防止人员进入受灾村庄及危房;生活保障组负责安排受灾群众的生活,及时购置常用餐具、食品和燃料;卫生防疫组负责搭建安置点简易厕所和垃圾处理场。

中午在安置点,我们与受灾群众一起吃了一碗稀饭。晚上,受灾群众吃上了热饭,水、电、通讯相继抢通了,虽然余震不断,但大家恐惧、忧愁、不安、害怕的心理减少了。我们尽管很累,但已经为灾区做了一点事、分了一点忧,心里感到一些欣慰。同时又感觉压力很大,还会发生更大的灾害吗?我们又会面临什么考验?带着这样的焦虑心理进入第一个不眠之夜。

这一夜几乎彻夜难眠,一方面余震不断,恐惧不安忧虑的心理困扰着我们。另一方面担心受灾群众还能不能承受这么大的打击,我们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想了一晚上的问题,就在余震不断打搅中熬到了天亮。

9月1日,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受灾群众,一个帐篷一个帐篷地问候,受灾群众也是一样的心理,一样的问题困扰了一晚上。

早上简单地吃过酥油茶糌粑后,各工作组沟通协商今天需要开展的工作。治安秩序组协助群众喂养牲畜、挤奶等,并维持安置点治安秩序,做好防盗、防火等工作。生活保障组搭建帐篷、组建伙房,并安排群众的一日三餐。卫生防疫组开展安置点消毒、受灾群众身体状况普查和看病开药等工作。接着,迎接各级领导的慰问和看望,从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到省、州、县各部门的领导,每一次都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每一次都是一种爱心的传递,感动着受灾群众,大家眼里含着激动的泪水,握着各级领导的手迟迟不肯放开,一再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带着各级领导的关怀,我们进入了第二个不眠之夜。

9月2日,第三天早上,我们看望受灾群众时,大家情绪比较稳定。各工作组继续开展各项工作任务,我带着一个工作组了解受灾群众基本情况,在交谈中,注意疏导心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我们一个帐篷一个帐篷地了解情况,如询问家庭基本情况,有多少人,老年人有几个,小孩有几个,在安置点有几个,在外打工读书的有几个,并请他们把安置点和家里的情况及时告知在外面的亲人,免得他们牵挂。了解群众身体状况,生病的有多少,有没有看病,新增病人有多少,并请卫生防疫组一一登记造册。了解家里牲畜有多少,这次地震中损失多少。与他们拉家常,叮嘱家里的年轻人和中年人要照顾好老人和小孩,询问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拉近了工作组与群众的距离,逐渐消除他们忧虑、害怕、恐惧、不安的心理,我们也增强了抢险救灾的信心和决心。

9月3日,第四天我们成立了以工作组为主、村组干部参加的灾情核实调查组,对格浪水村民小组道路交通、饮水工程、农田、房屋等受灾情况调查核实,通过现场勘察、测量和走访等方式将受损情况一一调查核实清楚,并登记造册,及时上报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召集村组干部、党员、青年团员和农户代表通报情况。让人欣慰的是,在各工作组的引导帮助下,受灾群众生活有序,渡过了地震灾害应急期,憧憬着灾后恢复重建。(金小平)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