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家黑洋芋品质好价格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6 09:43:09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洪程) 日前,记者在维西县城农贸市场发现一种从未见过的黑色洋芋,每市斤市场价格5元,是普通洋芋的4倍多。这种洋芋表皮呈黑色,切开后里面为紫色,薯形呈长椭圆形,芽眼较小。出于好奇,记者到这种洋芋的产地彝家山寨保和镇永春村锅底塘采访。

刚进村,村民沙学志就告诉记者:“过去,我们高寒山区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洋芋。”

据引进黑洋芋的村民和新文介绍,他从中央电视台农科频道看到了关于黑洋芋的报道后,引进了种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进行试种,结果令人喜出望外。为了让黑洋芋品质更好,他联合村民老邱在海拔3200多米的地方进行纯天然无公害试种,并大获丰收。

和新文说:“黑洋芋市场前景相当可观,明年我们打算带动当地群众大面积推广种植。”

为进一步读懂黑洋芋,记者采访了维西县农科局的农技专家施春明。据他介绍,在海拔3200多米的锅底塘种植黑洋芋,从种到收,生育期是90到100天。在种植过程中,6月份还遭受一次罕见的霜冻天气,但依然获得了好收成。这个品种,花青素含量远远高于其他品种,具有抗衰老、抗癌及增强免疫力的功效。这种洋芋在市场的潜力比较大,很有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