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和谐人居新天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7 09:27:01

——香格里拉县城市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实施纪实

王维韬

正值秋风送爽的季节,穿行于龙潭河公园河沿上的绿化带间,松柏青青、碧草茵茵,岸边酒吧餐馆林立,人烟稠密,人们和谐地生活在这里。

从过去臭气熏天的垃圾河到如今的亭台水榭,城市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成效正在一步步走进每一个居民的生活。

“回想‘三河’治理前这里的景象,真是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龙潭河附近居民李芳感慨地说:“以前要走这条路真是很艰难,到处是垃圾、污水横流,每天上下班宁愿绕远路也不想从这里经过。‘三河’治理之后,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的生活品质都提高了一大截,现在即使家里有车我也不愿坐了,每天走在公园的小道上上下班,感觉很惬意。希望政府多实施一些这样的工程,让我们香格里拉变得更美更好。”

来到纳赤河治理施工现场,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轰鸣,工人们拿着锄头配合机械工作,一派忙碌的景象。据工程负责人介绍,目前城市综合治理项目已完成11条道路和龙潭河景观工程。正在实施的工程包括纳赤河沿线景观工程和道路工程,奶子河工程征地拆迁协调工作,城市东南片区正在开展的二次开发招商引资工作。

据了解,香格里拉县城市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迪庆州2009年19个重大建设项目之一,也是经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财政部批准列入外国贷款建设的项目。项目总投资74183.21万元,其中,申请利用德国促进性贷款2500万欧元,国内配套资金52908.21万元。截止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约65%,逾4.8亿元人民币。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香格里拉县城龙潭河、纳赤河、奶子河的河道疏浚、截污、河岸绿化治理、堤防工程、河滨道路、滨河公园、城市东南片区道路及配套综合管网建设。其中,“三河”治理工程将达到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截污能力达到95%以上。此外,河滨道路的建成将有力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在完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提升香格里拉品牌形象。

据市政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建锋介绍,通过三条河的治理,纳赤河在优先满足城市防洪功能的基础上,将集中展示香格里拉县城市现代魅力的滨水空间;龙潭河将形成城市滨水生态公园;奶子河将在原有的基础上,通过保护、维护和修复藏族生态景观,打造一条香格里拉藏文化的田园风情展示带。

据介绍,该项目本应于2012年底竣工,但由于前期征地拆迁协调工作推进缓慢,导致了工期拖延。为此,相关部门呼吁社会各界给予城市综合治理项目积极支持,为建设美丽和谐香格里拉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