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族服饰制作技术的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11 10:04:51

 

玛麻奶奶手把手教授传统民族服饰的制作技术。  

68岁的玛麻是德钦县升平镇制作藏族服饰的“泰斗”,她从24岁开始学习缝纫技术,如今在德钦县已经是民族服饰制作的“专家”了。10月9日,记者在阿墩子社区的一间铺子里看到一头银发的玛麻老人带着几个徒弟手把手地教她们做民族服饰。

当天,玛麻奶奶是应纳生邀请来教授她的学徒的,这些学徒大都是残疾人或是无任何经济来源的弱势群体。纳生是德钦县升平镇人、德钦县政协委员,她热衷于民族服饰制作技艺的学习,还租用了阿墩子社区的一间铺子作为学员的培训基地。目前,报名参训的有30多人,她准备分批培训。“第一批学员中至少5个人已经可以独立出师上岗了,我想自己成立一个民族服饰厂,将这几个月以来参加培训的学员招收为工人,在传承民族工艺的同时给大家提供一个就业平台,现在我急需解决厂房的问题,总是租用别人的房子也不是长久之计。”目前,纳生将原来的毛线店盘给了别人,一门心思投入到传统民族服饰的制作中,正在积极准备筹建传统藏族服饰厂。

“我制作藏族服装已经46年了,一直在家里给人做衣服,这次是纳生强烈要求,我不得已就出来做了老师。”玛麻奶奶一边忙着一边说。据悉,参训的学员不用交任何学费,她们在玛麻奶奶的带领下边学习边为顾客做衣服,记者在现场看到有顾客带着布料定做衣服,鲜艳的绸缎在她们的手里变成了一件件做工精细的成品。

藏民族服饰最大的特点是手工制作,很少用到机械,所以制作成本高,技术难度大,因此,很少有人去学习。现在,像玛麻奶奶这样有手艺的人所剩无几,优秀的传统民族服饰制作技艺几近流失,此次培训使传统技艺得以传承。(记者 江初)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