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莲:圆梦新农村 巾帼领头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3 09:38:38

家务事、农活事、公务事、红事、白事、快乐事、烦心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普通村民都在各种大事小事中,弹奏着相同或不相同的人生旋律。作为普通村民的一员,香格里拉县上江乡福库村委会主任李学莲虽然学历不高,但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当家人”。

1983年初,23岁的李学莲嫁到本村福库二组。随后,她被上江乡政府选为福库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员,并兼任村妇女主任。

从1983年到2003年,这项工作她足足干了20年。在这20年里,她并没有因为工资低、工作忙而报怨。计生工作面对的是育龄夫妇。针对育龄妇女难集中的实际,李学莲抓住办红事、白事的契机,宣传计生政策。通过不断地宣传和面对面交流,计生政策在福库村家喻户晓。该村20年间无超生、抢生,而且有58对夫妇办理了《独生子女光荣证》,福库村计生协会和李学莲受到了省、州、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多次表彰。

1997年,福库二组群众推选李学莲为村民小组长。这样一来,李学莲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迎来一个个朝阳,送走一个个晚霞的时光里,不觉之间又过了4年。她的工作受到了群众和上级领导的好评:1997年,她被上江乡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0年,又被评为“优秀生产组长”;1999年11月,被州妇联授予“双学双比三八红旗手”;2000年3月,被云南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先进女能手”。

2001年 3月,福库村进行了首届村民委员会选举,李学莲又被选为村委会主任,成为一个女村官。说到“村官”,她感受颇深。她说,“‘村官’虽然带了‘官’字,其实不是官。因为这种官没有品极。而另一方面,‘村官’就是村的‘一把手’,是村民的官,是村民发家致富的领头人、策划者,是要为村民排忧解难、嘘寒问暖的。因此,村官的‘官位’很小,但身负的责任很重。”

2009年初,为了测量和加宽木肯不上、下组的公路,“千促”工作组的同志和李学莲等一行7人,乘坐微型车前往实地测量。由于路窄、坡陡,加之急弯,不幸翻车,致使3人重伤、4人轻伤。从那以后,李学莲的腿不如以前灵便了。为改变山区群众人背马驮的生产生活方式,这点伤并没有削弱她的工作激情。她说,一个个村民给她带来的慰问更加激励她要干好这份工作。

多年来,她认为,对于集体资金、资产,都要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每一笔资金的使用,都要坚持村民代表大会“一事一议”制度,实行民主决策,群众说了算。政务、财务每月公开,实行阳光操作。在她的要求下,村委会副主任把每一笔资金收支的“来龙去脉”都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还有低保、救灾物资、生态补偿金等,凡是关乎到钱的事,村“两委”都立足于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力求达到“对号入座”。因此,村民对钱物没有过异议。10多年来,她连差旅费也没报销过一次。

一个家庭有个家长,村官则是一个村的大家长。这个大家长的职责,是要想方设法使每一个小家实现脱贫致富梦。致富梦的门路有哪些?根据村情民情,李学莲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决策、执行中决不搞生搬硬套和瞎指挥。比如:山区粮食产量低,种重楼、当归、川芎、木香等药材;坝区的小春季节以种青稞为主。大春季节,除了种包谷、水稻,还种蚕桑、烤烟、洋芋、桔梗、白术等。如今,该村药材面积已达2000多亩;经济林木(核桃、花椒等)1000多亩;涌现出大量的黑山羊养殖户、肉牛养殖户、养猪专业户和养鸡专业户。

2009年8月,福库村发生口蹄疫,一个多月时间里,30户村民的495头猪和41头牛被扑杀。李学莲积极应对突发疫情,争取到上级部门46万元的补偿,使村民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同时,李学莲还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使群众的关系更加和睦。每年春节期间,以党、团组织为龙头,妇女协会 、计生协会、老协会为骨干,举办文艺演出和体育竞赛;发动党、团员和群众,向村里特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因病返贫家庭捐款献爱心等。

现在,全村10个村民小组中,山区4个组“三通”达100%,坝区6个组进户卫生路面达100%,沼气用户达65%,太阳能用户达100%。现在的福库村,田间沟渠纵横,乡间道路交错通达,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们团结友爱,描绘出一幅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和美画卷。(记者 高剑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