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燕:创业成就梦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2 10:51:54

见到香格里拉舒达集团副总裁、舒达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燕的那天,她穿着一身职业套装,快人快语、热情大方,藏族人独有的纯朴气质,仅一次见面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放弃“铁饭碗”下海

刚刚从香格里拉来到昆明时,陈春燕只有8岁多,她到昆明是为了学习钢琴。“但是我一点都不喜欢钢琴,学起来也觉得没有意思。”陈春燕想起小时候的事,微笑着说,“我们老师觉得我声音还不错,后来又让我去学唱歌。” 没想到,陈春燕中专毕业后,最终没有从事钢琴或是唱歌等艺术工作,而是在1997年顺利进入了银行,但她对于银行的工作不是很有兴趣。4年后,陈春燕家搬到离上班很远的地方,很不方便,于是决定辞职。“其实,辞职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当时陈春燕年仅22岁。

把香格里拉的特产做到全国

“辞职以后,我就回了家,无意中,发现好多城里的人都喜欢香格里拉的绿色食品青稞、蜂蜜等,我就开始尝试着把这两种产品拿到昆明出售,但不知客户在哪里、不会算账,就像一只无头苍蝇,撞得自己满身都是伤。”到2003年,生意依然没有起色,陈春燕过得很艰难。她第一次创业是以失败告终的。

陈春燕开始想改行做别的,正在让她苦恼的时候,有一位同学建议她去开个品牌鞋店,这个好的思路让陈春燕心头一阵喜悦,但想到自己手头积蓄不多,陈春燕又陷入了困境,因为开品牌鞋店需要一大笔资金。后来,她只好四处找亲戚朋友借钱,资金还是不够1万多元。正当陈春燕一筹莫展的时候,家里把那头最粗壮的牦牛卖了,这让陈春燕日夜压在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了下来。现在回想起来,她还觉得挺心酸。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省城市民吃的油都是用毛油加工提炼后的精炼油。“如果能把家乡的野生核桃油提炼加工,一定可以卖个好价钱。”想到这么好的产品却不为人所知,一个创业的点子逐渐在陈春燕心中成形。

2008年底,回到自己的家乡,在和亲友交流时,得知香格里拉境内有一家做核桃油的民营企业叫香格里拉舒达集团,是一家集核桃、核桃清油、核桃油软胶囊、粉末核桃油、核桃粉和青刺果营养保健油等农副产品开发、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

2009年,陈春燕毅然加入了香格里拉舒达集团,走上了一条让核桃资源利益最大化,让当地农民受益,把更多的香格里拉核桃产品销售到国内外,让丰富的核桃资源变为经济资源和发展优势的路子。“我们藏族的有机食品那么好,就应该拿出来分享,让大家都知道。”陈春燕说。

创业成就梦想

为了更好地推广产品,陈春燕利用业余时间泡图书馆,查找有关野生核桃油精制的技术资料,虚心学习、不断进取,她逐渐成为了公司销售顶梁柱。舒达集团产品销售渠道在她的努力下开辟了一条又一条。

从加入舒达集团以来,陈春燕一直致力于香格里拉野生核桃油销售。她不仅仅让外面认识了香格里拉优质的核桃、核桃油,也让更多的外地人了解了香格里拉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每一次在外面参加活动和会议,陈春燕总是把香格里拉核桃和香格里拉的文化介绍给别人。在她的举手投足之间,无一不透露着香格里拉藏族人那种淳朴的性格,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她知道走出去就是代表了香格里拉人民的形象。

但如何让企业做得更好更强,陈春燕却有些迷茫。今年,她进入了由云大商旅学院和美国高盛的“巾帼圆梦”女性创业培训班。“简直太有用了,特别是营业战略、营销这些课程,让我知道了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让我自己理清思路。”陈春燕说。

而她这样努力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公司的利益,更是为了香格里拉乃至迪庆州的经济发展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她说:“一个人的努力是不可能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多大的影响,但是,如果多一些人为香格里拉产品找出更多的销售渠道、把香格里拉介绍给外人,那么香格里拉的经济一定会迅速的发展起来。只有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的生活才会显著改善。”陈春燕生长在香格里拉农村里,是从香格里拉农村走出去的,她深爱这份事业,也想为自己家乡尽一份力,让香格里拉野生核桃油畅销国内外。

如今,舒达集团已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寻找渠道做推广。“也就是两三个月前,我们的产品已经进到了北京的一些超市,中秋团购也还不错,我相信我们很快就能打开北京市场了。”说起这事,陈春燕显得格外兴奋。

10多年的生意场,让陈春燕一路跌跌撞撞、磕磕碰碰,走了不少的弯路。虽然有过失落、有过迷茫,但亲朋好友的关心让她坚定了创业信念和信心;尽管苦过、累过,但她的生活很充实;尽管一开始生意不起色,浪费了多年时光,但她用所学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实现了人生价值;尽管她的创业之路还很长,但如今她有信心飞得更高。她说,路就在脚下,就在香格里拉舒达集团,创业成就了我的梦想,行动让我改变了命运。(香格里拉网记者 卓玛拉初)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