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进入森林防火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1 17:10:06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国秀 朱晓峰) 经州政府领导同意,州森林防火指挥部决定从11月15日起全州进入今冬明春森林防火期,并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防火工作人员全部上岗就位。从11月15日全州正式进入今冬明春森林防火期,各级政府和森林防火指挥部、武警森林部队、林场(站)、瞭望台、护林员以及各级各类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要立即上岗就位,严格执行防火期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各级护林人员、天保管护人员要加大巡山力度。

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根据《森林防火条例》、《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和州人民政府与各县人民政府签订的《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的有关规定,全面落实好森林防火各级政府负总责、林业主管部门担主责、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司其责的“三线”责任制。严格落实好政府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林业主管部门领导是重要责任人、单位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的“四个责任人”制度。把森林防火责任层层分解,逐一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农户、护林员、管护员、户主和林权所有者,以及“五种人”的监护人身上,并把森林防火责任与责任人的经济利益挂钩,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促进防火责任制全面落实。按照“谁受益,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和严格执行林木、林地经营单位和个人的森林防火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经营单位,落实到户、到人、到山头地块,切实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林、防住自己的火。

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针对我州森林防火工作点多面广的特点,坚持广泛宣传与重点人群、重点时段重点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开展多形式、多角度、贯穿防火期全过程的宣传活动。宣传面要覆盖全州各乡、村、组和林权所有者,不留死角,达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警钟长鸣的效果。

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培训。各级森林防火部门要以“科学防范、安全扑救”为目的,继续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森林防火队伍的业务水平和指挥能力。一是实施分类分级培训,扎实抓好县、乡、村、村民小组四级防火人员培训和县、乡、村四级扑火队员的培训,以及应急扑火队培训。二是丰富培训方式和内容。三是按时按质完成培训任务。

加强野外用火管理,消除火灾隐患。各县要严格执行五个100%的野外火源管理制度。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和高火险区,要进行定期不定期火险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各级政府和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人要经常深入基层、乡村检查督促各项防火措施的落实。

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县、乡(镇)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对照新颁布的《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和森林防火工作实际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扑火预案,要检修好扑火机具装备、储备好应急物资,调试好预警监测、应急通讯、网络办公系统、赴火场携行设备,确保能够随时投入扑火救灾。各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各乡(镇)负责人在组织扑救森林火灾的过程中要靠前指挥,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及时组织重兵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置各种林火信息。


香格里拉网快讯 11月15日起,我州进入今冬明春森林防火期,州森林防火指挥部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州各级防火工作人员全部上岗就位,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防火期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加强野外用火管理,消除火灾隐患,及时处置各种林火信息,同时,全面展开森林防火宣传,达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警钟长鸣的效果。(迪庆手机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