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头再扬人生风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6 09:41:58

——和学先带头致富侧记

进入冬季,便是人闲地闲的时节,然而,维西县攀天阁乡美乐村果咱底村民小组药材基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果咱底村民小组组长、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学先带着20多名傈僳族群众按照规范化种植的标准抓紧种植当归。

今年53岁的和学先,有着不同平常的经历:从毒贩到党员致富带头人。1979年1月,和学先应征入伍,参加了对越自卫还击战,青春在血与火的战场上出彩,荣立三等功。1983年退伍回乡后,当了两年村文书,后来做木材生意,成为村里响当当的小老板。

“金钱的诱惑使我误入歧途。”在谈到那段追悔莫及的经历时和学先说:“由于法制观念淡薄,我去缅甸时被毒贩子利用,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受到了法律处罚,把大好时光浪费了。”

找到新航向,走好人生路。“一个人有可能犯错,但一个人最宝贵的品质就是知错改错。”美乐村委会副主任和建光谈起和学先的变化时说。

和学先是和建光的帮扶对象之一。近年来,攀天阁乡建立了党员“1+n”帮扶机制,一名共产党员负责帮扶1名或多名群众。在和建光的教育帮助下,和学先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重新树立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努力学习,勤奋实践,和学先掌握了当归、秦艽、天麻等中药材种植技术,再次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群众信任的目光中,和学先担任了村民小组长。

去年,维西县供销社药材土产公司在果咱底建立了20亩当归高稳产种植示范基地,和学先应聘担任基地的管理员和技术指导员。

“我在别人的帮助下获得新生,我永远不忘帮助过我的人。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和学先说。

和学先在改变自己的同时还帮助了别人。在基地务工的傈僳族农民余民生说:“我经老和的介绍到药材基地务工。今年以来,我在基地务工收入达到2万多元,还学到了中药材种植技术。明年,我打算自己也种上2亩当归,进一步增加收入。”

在果咱底,像余民生这样得到和学先帮助的有12人。(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