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众乡亲 同心共筑致富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04 09:43:26

——记农民企业家斯那定珠

● 和启光 邓太平

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企业家,致富不忘家乡。为摘掉家乡人民贫穷的“帽子”,倾尽所有,开发家乡的旅游资源。

他就是云南文产香格里拉县巴拉格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斯那定珠。

为梦想,勇敢走出大山

斯那定珠小时候,村里有60多户人家,由于生活的艰辛,条件稍好的人家陆续迁走,仅剩下14户。农户主要以放牧、狩猎、种玉米、青稞和蔓菁为生,大多数家庭全年收入不足1000元。

在斯那定珠的印象里,他的家像是挂在半山腰、黄土坡上的一顶破帽子,仿佛大风一吹,就会被撕碎。村里没有公路、没有电,更没有商店,生活宽裕点的人家,最值钱、最珍贵的是一把手电筒。

由于巴拉村只有窄而险的不完整的人马驿道,村里的人最喜欢代销员来,代销员用牦牛运来茶叶、食盐等生活用品,通过以物易物的方式,换走村民的药材和土特产。每次代销员来,全村人早早地排起了长队,孩子们更是盼望已久,闹着要吃糖。

11岁那年,斯那定珠跟随父亲来到中甸县城。看到飞跑的汽车、明亮的电灯,他仿佛来到了另一个美妙的世界。随即他萌发了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看看的念头。13岁那年,告别父母,斯那定珠经香格里拉、大理等地到达昆明,从此踏上了艰辛的创业路。起初,他从摆地摊开始,并学写汉字、学说汉话、学做生意。20多年来,斯那定珠走南闯北、诚信经营,生意像滚雪球越做越大,存款高达数千万元。

为梦想,开山劈石建景区

斯那定珠小时候放牧,跑过了巴拉村的许多地方,那神奇的天然佛塔、雪山、冰川、湖泊,给他留下了美妙的印象;那美丽的高山牧场、峡谷、森林、村落,给他的童年带来了无尽的欢乐。

作为一名从大山走出来的农民企业家,斯那定珠每次想起家乡还深藏在香格里拉大峡谷、乡亲还过着苦日子,心里就一阵阵不安。

1999年底,斯那定珠组建了香格里拉县巴拉格宗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家乡的资源优势,决定修建通村公路、创建巴拉格宗公园,以开发旅游来带动家乡人民发展致富。为了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他不知在乡、县、州政府以及各级管理部门之间跑了多少次,不知碰了多少“钉子”,肩上挎的资料包也烂了好几个。他见到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就说:“我的家乡虽然落后,但它是世人向往的神圣净土,旅游资源丰富、绝美,怎能在‘金饭碗’旁饿肚子!我想通过努力修一条旅游公路、建一个公园,揭开巴拉格宗神秘的面纱,把它的美展现给世人,也希望通过努力,带领巴拉村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经过5年的艰难努力,修公路和建公园获得政府立项批复。他满怀希望,邀请旅游专家进山考察。但专家给出的结论是——资源真好,但交通很难,不具备开发条件。2000年底,他力邀云南师范大学旅游规划中心和省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的专家实地考察,编制了巴拉格宗景区总体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分别于2001年1月29日、2003年6月5日由省旅游局、省发改委组织专家评审通过。2003年7月,他又邀请省环评专家深入实地考察,编制了环境影响评价大纲和报告书,于8月25日和11月4日由省环保局组织的专家评审通过,并给予批复同意实施。

2004年9月12日,国道214线至巴拉村公路正式开工建设,那一天,斯那定珠激动得热泪盈眶。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尽可能地节省建设资金,斯那定珠坚守工程第一线,亲力亲为,组织施工。为了打造巴拉格宗风景名胜区,他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甚至变卖了家产。10余年来,他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在绝壁悬崖下为家乡修了一条宽为6.5米、长35公里的柏油公路。2007年,斯那定珠筹资700余万元,从上桥头架设10千伏输变电线路至巴拉村,全长34.8公里,解决了景区内及沿线岗水、水庄、那浪、巴拉4个村落共50多户人家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斯那定珠把家乡几乎与世隔绝的大峡谷创建成了国家公园——巴拉格宗国家公园,使家乡优越的生态环境及旅游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

经多年的努力,完成了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分别经省旅游局、省发改委、省环保局组织专家学者评审通过、得到准予建设的批复。现在,景区建设了民族风格的游客接待中心,修通了公路,疏浚了峡谷河道,有了5公里高原峡谷漂流、观光栈道等设施。


实现梦想 改变家乡落后面貌

斯那定珠把古老神秘、几乎与世隔绝的香格里拉大峡谷从梦幻带向了现实,将贫困、落后、封闭的巴拉村整村搬迁至峡谷缓坡地带,建成美观的藏式小康新村、幸福家园,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2008年元旦,新年的气象与巴拉村人新的希望升腾在香格里拉大峡谷——公路通了、电灯亮了、电话通了。激动的村民不停地拉着电灯开关,有人打电话向远方的亲人报告令人振奋的消息。2009年,村里的公路主体部分不仅升级为柏油路,还投入128万元,在岗曲河上建了一座大桥和一座吊桥,巴拉人到香格里拉县城的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为1.5小时,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

斯那定珠把带领村民致富的第一步,落实在景区工程建设上。近两年,景区工程建设项目较多,斯那定珠亲自指挥、聘请专业人士负责管理,将200多万元的工程全部分包给村民负责施工,一些在外地打工多年的青年看到家门口也可赚钱,纷纷回来参与景区建设。仅此一项,村民每人每年有5、6万元的收入。家乡的人力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公司的经费开支得到了最大节约、景区的工程质量得到了可靠保证,村民们通过辛勤劳动既能得到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又能找到建设家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从而增强了“景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责任心和主人翁意识。

斯那定珠认为,景区工程建设项目是短期的,还得拓宽村民的致富渠道,向他们提供较为理想的就业岗位。从2007年9月9日景区投入试营业起,斯那定珠就通过培训吸收本村和邻村160余人进入景区工作,使他们每月有稳定的工资收入。景区五星级藏式生态酒店、大型温泉度假中心建成后,还可以再解决1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斯那定珠考虑到公司发展的是生态旅游,景区需要大量的生态产品。如能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运用好“公司﹢基地﹢农户”的成功模式,形成“产、销、补”良性格局,那将是一条致富的长效之路。于是,他将村民闲置的土地租过来,与村民一道发展生态农业,每户每年可获得租金和农产品收益1万余元。他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出资选送他们到外地参加技能培训学习,扶持村民开办养猪场、养鸡场,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收购。

巴拉村村民经济收入普遍增长,村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修新房、购新车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村民修新房,他援助2至10万元;村民买车,他援助2至5万元。

村民的新房在景区内的岗曲河畔一幢幢建了起来,家家户户买了微型面包车和农用车,家里冰柜、烤箱、太阳能等一应俱全。斯那定珠经常到这家走走、那家看看,但总觉得村民物质生活不断富足,精神生活依然贫乏。2012年底,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斯那定珠又设法免费为水庄村、那浪村农户安装交互式网络电视、非对称数字用户线路及固定电话。

由于巴拉村距县城较远,为了解决村民看病难的问题,斯那定珠在景区医务室为村民特设了一个窗口,村民与公司员工同等对待,只收药品成本费。遇到需要到外地就医的困难家庭,斯那定珠又慷慨解囊。仅小龙青、次里拉姆两位村民生病住院,他就资助3.5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他近4年累计为村民支付医药费10余万元。

斯那定珠坚持开展智力扶贫,全力支持、鼓励乡村学生外出完成学业,近两年景区附近村庄就有8名学生在他的热心帮助下考上了大学,累计资助18万元。

大灾面前显本色

正当斯那定珠对国道214线香德二级公路改建后游客纷至沓来感到欣慰、对巴拉格宗景区的美好未来进行新一轮全方位规划时,“8·28”“8·31”地震给巴拉格宗景区造成毁灭性的破坏,景区公路几乎全部损毁,包括景区员工、当地群众、景区工程施工队、电信移动应急人员共400余人被困。

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他果断吹响了紧急集合哨,将人员集中在景区接待中心空旷的停车场上。由于被困人员所在地是峡谷深处,两侧都是数百米高的悬崖峭壁,一有余震,就有落石滚下,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面对不断出现的险情,有人惊叫,有人到处乱跑,一些女孩子抱在一起低声哭泣,景区陷入一片惊慌恐惧混乱之中。见此情景,斯那定珠安慰大家说:“自然灾害我们无法预测和避免,但我们要学会坚强、学会自救,避免不必要的伤害,请大家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我,救援队很快就会赶到!”斯那定珠想到被困人员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地方、不同民族,人员情况复杂,为了团结一心开展自救,立即组织清点被困人数,及时召集相关人员开会,组织成立了抗震自救临时指挥部,并担任指挥长。

斯那定珠把所有被困人员都当作自己的亲人,把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根据自己对景区地质情况的了解,他提议尽快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巴拉村附近的开阔地带。及时动用公司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抢修通往巴拉村的公路,指挥景区的32辆环保车转运被困人员和公司的粮食、香油、肉类、蔬菜、帐篷、毛毯、睡袋等生活物资,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安全大转移任务。随后,他又带领大家搭帐篷、找柴、烧火、做饭,让大家吃上热乎乎的晚餐。之后,斯那定珠把毛毯、睡袋等取暖用品分发给被困人员,让大家在车上和帐篷里过夜,并安排景区协警轮流值班巡逻,严防意外事件发生。

由于余震频繁、下雨不断、巨石堵路,军警救援队迟迟进不来,眼看着被困人员的生活物资即将消耗殆尽,斯那定珠又动员全体人员挖公司种的土豆,还冒着生命危险到景区接待中心把公司饲养的肥猪拉到临时安置点屠宰,将新鲜猪肉公平分给被困人员。解决了生活问题后,斯那定珠又多次组织全体人员开会,进行安全思想教育,并对所有人员嘘寒问暖,确保每一个被困人员在山上能吃饱睡暖。

为了早日带领大家走出困境,斯那定珠冒雨组织景区员工、施工队等人员,在落石不断的情况下,用公司及施工队的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由内向外抢修景区至国道214线的道路。由于余震不断,刚抢修好的公路又被塌方和落石阻断,斯那定珠没有放弃,断了又修。经过几天的连续奋战,终于在9月5日下午与武警救援队抢修的便道相通。当斯那定珠告诉大家,救援队正通往景区的时候,大家一片欢呼。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