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扎实推进“五级联动”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05 09:42:38

香格里拉网讯 ( 通讯员 赵志忠 ) 为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整合资源、密切协作,落实关于实行省、州、县、乡、村信访“五级联动”工作要求,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政务服务机构受理群众诉求工作的通知》精神,本着“畅通渠道听民意,深入群众正作风,坚决惩治腐败顺民心,纠正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解民忧,化解群众矛盾促和谐,协调解决群众期盼促发展”的总体要求,维西县纪委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落实信访“五级联动”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提高认识。为了掌握“五级联动”工作的相关业务知识,维西县纪委书记第一时间组织乡纪委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活动。切实提高了纪委工作人员对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工作信心。

二是加强领导,认真落实。为做好“五级联动”工作,维西县及时成立了以乡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畅通群众诉求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全县十个乡镇就“五级联动”工作进行了督查和指导,严格做到工作举措真落实。

三是巧抓载体,畅通渠道。维西县纪委积极巧抓全县各乡镇为民服务中心这一有利的通道,配备相关工作人员,县、乡设立“群众诉求中心”、村设立“群众诉求站”,县、乡、村分别设立“群众诉求意见箱”,为群众提意见、求帮助提供一个良好的亲民、便民、利民服务平台,并做到群众有问必答、有诉必应、有求必果,畅通了群众的诉求渠道。要求全县各乡镇群众诉求中心必须做到“六个有”(有场所、有牌子、有值班安排、有工作制度、有工作经费、有投诉信箱),确保能够正常运转。同时,建立了以乡纪委干事为操作员,乡纪委书记为管理员的“五级联动”网络平台,积极办理群众的诉求意见。

四是完善制度,明确责任。维西县纪委在信访室加挂“群众诉求中心”牌子,认真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做到制度上墙,并要求工作人员要严按工作制度开展工作。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受理、登记、报批群众诉求。

截至目前,维西县纪委按“五级联动”工作机制相关要求,不懈努力,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制度建设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工作创新到位、解决问题到位,进一步畅通了维西县群众诉求渠道,切实提高了为民服务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