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1 09:50:16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李晓翠 和泰君) 今年,我州全面推进政府扶残助残惠民实事工程,优先解决残疾人基本生活、就学、就医等迫切需求,努力实现残疾人“生活有保障、康复有条件、居家有照料、出行无障碍、活得有尊严”的目标。

我州认真落实城镇和农村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着力提高低收入残疾人生活救助水平。全年共计发放贫困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困难补助4.19万元,全州共8686名农村残疾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3804名农村残疾人参加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2002名农村残疾人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同时,认真组织开展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县级托养项目前期工作,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截止目前,全州共有766名残疾人得到资助和照料,共发放资助款45.96万元。

按照《残疾人教育条例》等有关条例文件,我州将残疾人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和教育发展评价考核体系,建立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制度,提高了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另外,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市场需求和残疾人特点开展以实用技术为主的不同层次的培训,全年共培训各类残疾人500人次。同时广泛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积极协调、鼓励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通过残疾人福利企业、残疾人集中就业示范企业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安置,全年在职残疾人达10269人。

年内,通过协调共落实康复扶贫项目及到户贷款1495.5万元,积极推进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鼓励和支持残疾人种植、养殖业发展,打造残疾人就业基地,进一步发挥基地集中安置、辐射带动的作用,发展残疾人种养殖业项目16个。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