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桥梁 科技惠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25 09:49:07

——德钦县科协2013年工作综述

香格里拉网记者 江初

2013年,德钦县科协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找准工作定位,搭建平台、服务“三农”,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积极申报和实施科普项目,推动科普惠农兴村工作

根据德钦县产业发展思路和部门科普职能,积极组织申报和实施科普项目。向中国科协申报了德钦县拖顶乡土鸡养殖协会、羊拉乡甲功村养猪合作协会“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农技协”推荐表彰项目;向省科协、省财政厅申报了云岭乡斯农村、佛山乡溜筒江村“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向省科协申报了“德钦县科学素质教育培训”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已得到立项扶持,实际到位项目资金60万元。

积极开展惠农项目。实施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燕门巴东村优质核桃产业合作协会建设项目。该协会成立以来,发展308户会员,种植优质核桃面积达5800多亩。县科协筹措资金为协会配置了图书、电脑、打印机、摄像机,创建了科普宣传栏;目前投入资金7万多元,正在新建一栋科普服务楼。实施霞若野蜜蜂养殖科普兴农示范园建设项目,向协会会员及周边养殖户推广有蜂蜂箱100箱。并投入近8万元,做好产品包装设计及落实育王基地和交尾基地等工作。

实施省级科普惠农兴村项目——霞若乡月仁村产业结构调整项目。该项目在2012年实施的基础上,完成宣传栏的制作及乡土泥水匠技术人员的培训,该项目已完全实施完毕。为羊拉乡甲功村产业结构调整项目,配置了图书、电脑、打印机、摄像机、投影机,创建了科普宣传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次,带领养猪带头人12名考察学习燕门、维西、香格里拉等县规模化养猪厂的猪圈设施、饲料配方等先进养猪技术。

投资8万元,在羊拉乡甲功村、茂顶村、奔子栏镇达日开发区实施省级科普项目牦牛冻精改良项目,完成母牛组群,布置网点,培训本土输精员12人,输配黑白花奶牛157头,受胎109头。

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

利用“防震减灾日”、“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日”、“科普活动日”等科普活动契机,联合防震减灾、消防大队、农业科技、民政、食品安全委员会等部门,以展示科普展板、张贴宣传画、悬挂布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开展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防灾减灾知识、爱护牙齿、生活小常识、食物相宜、食物相克、食品安全隐患及食品卫生等科普知识1200多场(次),共展示科普展板20余张,张贴宣传画报30余份,悬挂布标19条,发放宣传资料9100余份,受益群众达11500多人次。

围绕支柱产业,加大科技实用技术培训力度

“农村致富函授大学”以其花钱少、容量大、办学效益好和“实际、实用、实效”的培训原则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农村函授教育是培养造就广大农村“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高素质农村新型人才,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新型农民的要求。为此,德钦县科协本着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办学宗旨,加大力度,集中人力、物力、资金、创造条件办学。

共举办“农函大”培训16期,培训内容为群众最需要的技术如梨树种植与嫁接专业培训、养蜂专业培训、蔬菜种植、泥水匠、中药材种植专业、科学养猪专业培训等。全年招收学员503人。其中,省统办招生340人,地方特色专业招生163人,党员203人,妇女134人,基层干部48人,少数民族503人,返乡农民工76人。

积极开展了各种农村实用技术“短期培训”,共举办23期培训班,受训人数达2785人次。

通过进村入户方式的农村实用技术“短期培训”和“农村致富函授大学”教学,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养得起的农村乡土技术骨干,在示范推广农村新技术、新成果、推动农村科技进步、帮助农民致富,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振兴农村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