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党建转作风 真抓实干促跨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27 09:42:34

——维西县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强基层党建推动科学发展纪实

去年12月下旬,维西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就如何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维西改革发展步伐作出全面部署,并制定了宏伟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以上;全县地方财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解决贫困人口6500人;单位GDP能耗控制在州级下达指标内。”

目标宏伟,困难艰巨。维西县委书记徐绍文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审视现在,维西县在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发展总体水平较低,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培育、项目工作滞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任务仍然艰巨,维稳压力大;党的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有的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扎实、不履职。不解决这些问题,维西县就不可能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更不可能实现与全国全省一道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面对困难和挑战,不进则退。维西怎样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亟待解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维西县委与时俱进,推出一系列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举措,强化了战斗堡垒,破解了发展难题,催生维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满园春色。

维西县委对作风建设年、项目建设年活动提出要求:“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全面加强思想建设,以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造就一支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为重点,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为重点,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以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维西各项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按照部署,维西县结合实际创新制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建立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形成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的工作机制,分年度层层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细化目标责任,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并认真组织检查考核工作,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了领导保障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该县建立了党建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做到经费保障到位。在州级安排的村级组织活动经费的基础上,维西县在财政拮据的情况下,每年安排村党组织活动经费,用于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培训和表彰奖励,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做到投入到位,有钱办事。各乡镇党委、政府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经费投入经费投入机制,乡镇党委分年度与村党组织签订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身上,把党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保障党建投入。

为了进一步把作风建设年、项目建设年活动的要求落到实处,维西县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推出了《维西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维西县农村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管理监督考核“一定二审三公示”办法》《维西县农村党总支争先进位评价体系及量化考核办法》《维西县乡科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办法》等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创新举措,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

踏石留印,抓铁留痕。作风建设强力推进,“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用人导向”开启干部队伍建设新风尚。各级党组织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坚决整治办事拖拉、顶着不办、“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顽症”,坚决处理不履职、不依法办事的单位和个人,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绩效管理和考评工作强力推进,创先争优蔚然成风,确保了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执行有人,执行有责,执行有方,执行有力。各级党组织按照县委部署,切实加大机关和干部工作作风的建设力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强化问责力度,坚决追究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的责任,真正“问”出干劲,“问”出业绩,“问”出效率。

环境影响发展,服务创造优势。维西县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发展为重、服务至上”的理念,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继续精简和压缩会议和文件,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切实简化审批程序,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行政效能,着力构建程序简化、公平公正、廉洁高效的服务环境。各部门、各乡镇主动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严厉查处破坏投资软环境的人和事,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

党风正,民心顺;民心顺,事业成。今年前三季度,357172万元的投资为维西经济注入蓬勃生机,拉动维西跨越发展,从澜沧江边到永春河畔到处都是火热的建设场面,整个维西县就是一个大工地。欣欣向荣的建设场面昭示着维西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澜沧江干流、支流电站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有序推进,滨河路、幸福路、大弯坝旅游片区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转变作风促跨越,科学发展惠民生。截至2013年9月底,维西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95241万元,同比增长16.1%,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1.56%,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较上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比全州增速高2.5个百分点。全县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438万元,同比增长35.58%,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的52.3%,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7781万元,同比增长128.9%,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9.06%。全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357172万元,同比增长28.96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89%。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303686万元,同比增长228.8%,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6%。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跨越发展的成果赢得民心,发展的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维西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的惠民政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凝聚民心。按照“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人民满意”的目标,教育改革取得成效,“普九”成果得到巩固和提高。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全面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处理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安全。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实施扩大就业发展战略,认真落实“贷免扶补”政策,完善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农村民居抗震安全工程等工作全面推进。推进新一轮“兴边富民”和边疆解“五难”惠民工程,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提升扶贫开发质量和水平,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深入实施“文化兴县”战略,文化民生得到改善。

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今年九月末,该县单位从业人员8401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1.8%,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总额236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6%,其它非营利性服务业单位从业人员3500人,同比增长12.4%,其它非营利性服务业单位从业人员劳动者报酬10872万元,同比增长40.8%。据抽样调查,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091.58元,同比增长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05.02元,同比增长10.6%。

春风化雨长精神,跨越发展正当时。新机制焕发党建工作新活力,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维西县各族人民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三江腹地”维西呈现出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