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间傈家敲响致富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03 10:54:35

村民领取鸡苗。

时下,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犹如暖人春风阵阵扑来。一波又一波深化改革巨浪遍及祖国大地、触动大江南北、惠及百姓心田。地处大山深处的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里仁社区龙洞村民小组和鲁里型一、二、三、四共五个村民小组72户傈僳族人家,人人心里充满了感激,个个脸上布满了因批量养殖绿林尼西鸡,敲响增收致富门的笑容。

“没有本钱也同样可以成为3000千只规模的养鸡专业户,一年可赚几万元。党委政府对我们山里人实在太好了,我们家的增收致富大有希望了!”

这是日前记者在开发区里仁社区龙洞村民小组采访时,一位名叫唐学忠的傈僳族汉子兴致道出的一席话。

今年34岁的唐学忠感慨地说:“我们家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现有7口人,包括两位失去劳动力的老人和一位身患残疾的老大姐。由于家住大山深处,长期受到各方自然条件的限制,想种好农作物可没有一块较平坦的土地,还缺水源,最多只能在少量的荒坡地上种上几塘包谷杂粮。再说,由于只能靠天雨浇灌,也喷施不起什么农药化肥,所以从来也没有得到过好收成。每年所打下来的一两千斤杂粮还满足不了喂养一头年猪和放养100只羊群的所需饲料。可以说,每年从放养这100只羊群得到的四五千元钱收入就是我们全家人一年的生活支撑了。说实话,增收致富谁都想。可就是我们山里人真的很无奈;要说培植经济林木吧,山里的森林又十分密集茂盛,到处绿树成荫,高耸入云,别说禁止采伐、谁也舍不得毁坏。因为我们这里也是整个开发区的水源地,由不得半点马虎,森林管护可严了。要想搞点养殖业来发展呢,既没饲料又无本钱。靠种植农作物求发展就更不用说了”。

“不过这下可好了。前些日子,通过管委会领导们带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绿林尼西鸡开发公司负责人多次察看了解后,绿林尼西鸡开发有限公司与我们村各户分别签订了绿林尼西鸡养殖合同。根据协议,公司负责按每只鸡苗20元的成本价,不用支付一分钱先发放给我们鸡苗养起来。半年后再按每只50元的价格交给公司。像我们家这样一次领养3000只的规模型大户,公司还无偿给予解决修建鸡舍所需的建筑材料费用。社区干部们也经常到我们村里给每一家农户想点子,出主意,为我们村养鸡事宜跑上跑下忙个不停。这不,我家已在自家房后平好了一块地,在公司技术员的耐心指导下,开始修建科学规范化的鸡舍了。到月底,3000千只鸡苗就可以进舍了。”

“只要按公司的养殖技术要求,好好地把3000千只鸡放养管护好,半年后,按照与公司签订的交售协议价每只50元推算,扣除每只鸡苗20元的成本价,再扣除饲料钱和一些不可遇见的损失,一批鸡最低也能赚到三四万元。按每年养两批算,怎么也能赚到七八万,你说对吧?”唐学忠盘算着。

据开发区绿林尼西鸡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和红东介绍,通过开发区管委会的关心指导和多方协调帮助,该公司采用的“公司十农户”养殖模式到今年已正式得到立项实施,通过争取,还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1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到目前,计划投入50万元资金改扩建的鸡苗繁殖基地已经施工。采用不收任何成本费用先让农户把鸡养起来的方式,已向龙洞村民小组和鲁里型一、二、三、四个村民小组累计发放了1800只鸡苗(不含1000只以上的3家农户);有的农户领去了几十只,也有的农户领去几百只,等等不一。但实现了五个小组72个农户全覆盖。像唐学忠家这样的大户,待鸡舍修建好后再作一次性发放鸡苗。公司还计划对凡是养殖规模达到1000只以上(含1000只)的农户无偿给予修建鸡舍所需材料款资助。

和红东还介绍说,根据协议规定,这些农户养鸡不但无需投资一分钱,所需成本全部由公司垫付,包括鸡苗的疾病防疫和管护技术指导,都会由公司派技术员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服务。根据该村农户分散坐落情况,家家房前屋后都是大山深林,放养绿林尼西鸡都具有良好的条件。按照公司要求放养,每只鸡放养5个月只需要5元钱的饲料,如果管理得好一点,每只鸡可净赚20多元钱。

就政府帮扶企业,企业联动山区农户的此举措,记者也对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世代分布生息于开发区半山区的五个傈僳族小村落,累计才有72户人家,232人。因长期受到各方条件的制药,虽说都已解决了温饱问题,可总是难以摆脱贫穷与落后的困境。尽管历届开发区管委会为这些百姓的脱贫致富门路进行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还把这几个落后村落锁定成为全区的重点扶贫对象,在不断加大各种帮扶力度同时,尽量引导、动员鼓励他们因地制宜、开动脑子,大力培育推广种植业和养殖业来促进增收。可是,因缺水少地等原因,种植业发展也较缓慢。因缺少饲料,养殖业也发展不起来。致使这些山区百姓始终难以寻找到适合他们的致富路。

通过创新思维方式进行反复考察论证,结合山区实际,积极采用政府与企业联动方式,管委会在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同时,负责解决好绿林尼西鸡养殖基地的修路、引水、协调、鼓励动员村民参与等事宜,并立项投资实施水源地环境污染防治和林地保护项目附属工程。尽可能地把绿林尼西鸡繁殖、养殖销售企业扶大扶强。同时要求该企业通过“公司十基地”双赢模式更好地把山区百姓带起来,把绿林尼西鸡养殖户扶起来,兴起来。

此举措至少为山区养殖户切实解决了鸡苗、养殖风险、防疫技术、建设投资和产品销售等问题。

总之,不论采用什么办法,采取何种措施,目的就是千方百计让山区群众脱掉穷帽子,正确引导他们走向致富路。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