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德钦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07 09:56:53

强势宣传“8·28”“8·31”抗震救灾工作,营造受灾群众积极生产自救的良好氛围;奔子栏锅庄荣获全省“新歌新舞”一等奖;树立了助人为乐的乡村保健员香九妹、孝老爱亲的农村妇女阿宗、敬业奉献的支部书记李润英和乡村护林员白边等一批先进典型……2013年,德钦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内凝人心、鼓士气,对外扩影响、树形象,为经济社会有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强化思想工作,为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举办了“庆祝建党92周年文艺晚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组织举办以“弘扬云南精神、奉献富民强县”为主题的“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向深入。

加强灾区宣传报道,维护灾区社会稳定。“8·28”、“8·31”地震发生后,德钦县委宣传部及时启动新闻报道应急预案,组织县电视台、迪庆日报社驻德钦记者站等州内媒体,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宣传部临时办公室设在灾区。买来小型发电机,为来自省内外的媒体记者提供服务,第一时间把地震灾情及德钦县委政府开展抗震救灾生动的事迹发布出去。期间,通过“新闻媒体办公室”,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迪庆日报、迪庆电视台等十多家省内外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了地震中德钦县委、县政府采取的措施,驻军、消防、武警官兵、国家干部、人民群众在抗争救灾过程中展现出来的英勇无畏精神和感人事迹,灾区群众生产自救、重建等情况,及时澄清对灾情的负面报道和谣言,加强对群众的正面引导,疏导不良情绪,稳定民心。

选树先进典型,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在全县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的好人”活动。继尼玛拉姆之后,涌现出了助人为乐的乡村保健员香九妹、孝老爱亲的农村妇女阿宗、敬业奉献的支部书记李润英和乡村护林员白边等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宣传学习先进典型,进一步解放和统一了思想,坚定了克服困难、加快发展的勇气和信心。

创新学习形式,为发展提供牢固的理论保障

县委理论中心组以培训班、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理论学习,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并带头做笔记,写体会,在机关干部中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全县干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

组织重大教育活动,扩大了理论学习的影响力。组织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全县干部职工近千人参加了报告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奠定了基础。组织县委党校骨干教师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8·19”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下基层、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宣讲活动。在理论下乡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受到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好评。抓好了理论学习书籍的发行,提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理性看齐心办》《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读本》等学习书目、学习资料汇编及辅导材料,切实保证了理论学习活动的有效开展。

把握舆论导向,为发展凝聚正能量

舆论宣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全县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更好地宣传德钦。

以《迪庆日报》、迪庆电视台为主阵地,开辟德钦专栏,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该县电视台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新闻报道、开办藏语新闻栏目、德钦警方栏目、专题制作等多种宣传形式,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报道当前重大工程建设、三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集中办学开展情况。全年,德钦电视台共制作播出1217条新闻,制作各种专题7个。迪庆日报刊发近300篇新闻稿,许多稿件被《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经济报》、云南网、香格里拉新闻网转载。

德钦县“乡土专家”木梭做客《康巴讲坛》,畅谈德钦县的传统文化、卡瓦格博传说、风土人情,有力地推介了德钦。

挖掘优秀民俗文化,德钦地域广阔,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组织各乡镇精心编排节目,参加全州第三届新歌新舞展演活动,奔子栏锅庄荣获舞蹈类金奖,并被推荐参加“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荣获金奖。抢抓机遇,积极努力将德钦藏族服饰制作技艺、德钦藏族神山祭祀仪式、德钦藏族酥油花制作技艺、拖顶大村傈僳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德钦藏族神山祭祀仪式”和“德钦藏族服饰制作技艺”两项已成功申报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正在努力争取申报“德钦藏族神山祭祀仪式”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奔子栏藏族传统文化保护区专项规划、“格萨尔”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的调查和保护工作正在实施;完成并上报“文化惠民示范项目”的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