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了一家就能保住十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3 09:51:38

“看着大火扑来,我没想太多,只是按照以前的经验组织人员灭火,救了1家就能保住10家。”迪庆州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处处长刘忠祥回忆说:“火灾当晚2点左右,我在家接到一个住在古城里的亲戚打来电话,说古城着火了,我立即叫上家人就往古城赶去了。”

“赶到古城时,就在离我亲戚家不远的地方,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很多居民望着大火手足无措,只听到哭声一片,赶到现场的消防人员正在开展营救。大火快要烧过来了,我亲戚家的藏房正在装修,20多间四层的四合院全部是土木结构的建筑,里面还堆放了300方的木料,一旦着火,就又是一个‘定时炸弹’。我当时就想,这样下去不行,火势太大了,要组织居民也开展自救。”刘忠祥继续说到。

当晚,他是较早赶到古城的公安民警之一,第一时间打完电话向上级汇报了情况,安排好科信处值班民警坚守好岗位做好通讯保障后,他立即组织现场居民,让他们叫醒周围的邻居,离开房屋。同时,在他的组织下,很快,一支由居民、亲戚朋友组成的70多人的扑救队伍在古城忙上忙下。

曾参加过藏房灭火的他,凭以往的经验,立即组织人员将藏房房顶的木板拆除,阻止火源。并且让人买来水管,利用抽水泵从井里抽水进行灭火。火苗就在隔壁的房屋上熊熊燃烧,为了阻止大火的蔓延。他们就近取材,只要能找到的水都利用上,不断地向扑来的大火上浇去。火光烧得人脸上发烫、他们就用冷水淋湿衣服和裸露的皮肤,一次次冲到大火的边缘,用尽全力与扑来的“火魔”抗争。

通过不断的努力,他们依靠团结的力量,将大火阻挡在了眼前,让这栋木质结构的藏房幸免于难,同时也阻挡了大火的脚步,削弱了火势,保住了周围的近几十户人家的房屋。(董兆和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