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力争3年内完成独克宗古城恢复重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2-13 15:30:3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勇)2月12日下午, 州政府召开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1·11”火灾恢复重建专题工作会议。州长黄政红出席会议并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推进独克宗古城恢复重建工作,为重建“香巴拉幸福理想城”做出最大的贡献。

会议听取了香格里拉县政府独克宗古城恢复重建前期工作情况汇报,州发改委就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编制情况进行了说明,州民政局、州住建局、州规划局分别就各自工作做了发言。

黄政红指出,独克宗古城“1·11”火灾事故发生后,州委、州政府迅速响应,快速行动,及时组织和动员一切力量,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开展应急救灾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独克宗古城火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恢复重建工作主要存在四个方面问题,一是善后工作处理难度大。二是社会稳定工作任务重。三是恢复重建要求高。四是恢复重建资金压力大。为了做好恢复重建相关工作,州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通过了《独克宗古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确定用3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任务,特别是民居恢复重建任务要力争在两年内完成。因此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压力非常巨大,州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同心协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黄政红就做好恢复重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尽快完成火灾现场清理工作。三是加快各专业规划的编制工作。四是全力抓好各项规划的落实。特别要解决好古城供暖问题,积极采用新型建材和替代材料进行恢复重建避免生态破坏,同时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切实改善和优化古城的绿化、亮化系统。五是强化资金管理和监督。火灾应急救援资金、基础设施建设财政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全都是“带电的高压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决不允许截留、挪用、挤占和贪污。六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信息收集工作、接访劝访工作,为灾民表达诉求搭建良好的平台,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七是进一步做好后续安置和群众思想工作。在恢复重建期间,要确保灾民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真情帮助他们顺利度过难关。八是加大对民居恢复的支持。金融部门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信贷资金向恢复重建倾斜,支持民居恢复重建。各级保险行业要加快做好理赔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投保。进一步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献爱心活动,积极为灾民捐款捐物,共同恢复重建好独克宗古城。

黄政红强调,当前独克宗古城火灾救灾工作已进入恢复重建的关键阶段。高质量、高标准恢复重建好独克宗古城是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是受灾群众的强烈期盼,也是全州人民的共同心愿。各级政府部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独克宗古城恢复重建摆在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抓实。独克宗古城恢复重建倍受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切,倍受灾民关心,倍受全州各族人民的关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恢复重建各项工作,为重建“香巴拉幸福理想城”做出最大的努力。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张志军主持会议,并就各单位在恢复重建中的目标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黄政红、张志军、农布央宗、和振东、蔡武成、杨正义、松涛、章吉青、吴智泉、杨梓江等领导出席会议。

香格里拉县政府主要领导,州及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恢复重建指挥部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