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松华:人生在奉献中出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1 10:09:46

罗松华,30年坚守在服务“三农”的前沿阵地,用智慧和汗水点燃了傈乡的科技星火,在平凡的岗位上服务群众。在工作中,他一边工作,一边总结工作经验,深入调查研究,撰写了一批有理论高度、实用性较强的学术论文。1999年《健全草场承包责任制,加快草场建设步伐》获省农业厅科技二等奖,2002年《强化生猪防疫工作确保农民增收》获省农业厅科技推广三等奖,2000年《推广动物疫病防制技术措施效果显著》获省农业厅科技推广三等奖。他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学术文章多篇。

把责任装满心头扛在肩上

“岗位就意味着责任,工作就意味着奉献。”罗松华经常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从参加工作的那天起,罗松华就把责任装满心头、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身为维西县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的罗松华肩负着全县畜禽疾病监控重任。30年来,他跑遍了维西县的村村寨寨,走访养殖户,检查和了解动物免疫情况和地方病流行情况,钻鸡棚、入畜舍,不怕脏、不怕累,以带头实干精神影响和带动周边的同志。

维西是少数民族聚居的贫困山区,山高坡陡,道路难行,农户居住十分分散,开展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十分艰辛。无论在基层兽医站还是调到县站,罗松华都一直热爱本职工作,勤奋钻研业务知识,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以身作则,带领全县畜牧兽医技术人员积极服务于民。

数据可以折射出罗松华的艰辛足迹和突出贡献:30年来,他为养殖户诊治大小牲畜18346头(匹、只),治愈率达98%以上,为农户挽回了经济损失,确保养殖户增收致富。

畜牧业健康发展的守护神

1989年发生的一件事让罗松华痛心疾首:维西县农村发生大范围猪瘟病,重灾区白济汛乡生猪死亡5000多头,给群众带来严重经济损失。

灾情发生后,罗松华深入疫区,一边抓紧开展疫情防控,一边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疫情发生的原因。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罗松华撰写了《关于加强维西县动物疫情防控工作的思考》。这篇文章全面分析了维西县动物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推出了搞好动物疫情防控工作的五大举措,并得到实施,有力推动了该县动物疫病防控水平。

针对维西县高半山区养殖户科技意识低,对牲畜免疫工作不理解、不配合的实际,罗松华带领全县畜牧兽医技术人员深入农户,认真宣传贯彻《动物防疫法》《草原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讲解畜禽免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争取养殖户理解和支持,自觉投身到计划免疫之中。

罗松华把免疫工作作为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工作来抓,把计划免疫、产地免疫和强制免疫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做好每年春秋“两防”防疫工作。通过艰辛努力,全县畜禽免疫密度达应免数的100%,畜禽疫病得到有效控制,实现连续9年无大的传染病发生蔓延的目标,确保了畜牧业健康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

畜牧业持续发展的领军人

罗松华是维西县畜牧业持续发展的领军人。参加工作以来,罗松华以其精湛的技术始终走在维西县畜牧科技进步前列,为畜牧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他主持和参与了“三高”母猪示范项目,成功改良“三高”母猪1352窝,有力地促进了维西县生猪生产。

他参与了天然草场植被恢复建设、动物防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重大畜牧业建设项目,特别是在天然草场植被恢复与保护项目上,他与其他牧区人员一道,跋山涉水、晴天头顶烈日,雨天满身泥泞,走遍全县村村寨寨。每到一个村子,他都尽其所能为农户讲解畜牧兽医知识,并亲手示范,提高了广大农牧民科技水平。该项目完成天然草场种植推广40000多亩,为恢复和保护维西县的生态环境,增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5年,在罗松华的努力下,维西县实施了动物防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项目实施中,他严格按省、州实施方案进行项目建设,严格把关,建设了冷链库房、疫病监测用房、实验室建设,完成防疫冷链设施购置,使维西县兽医防疫体系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加强,疫病监测、诊断、治疗体系得到完善,重大畜禽疫病预测、预报、预防、治疗等工作得以全面开展,大小牲畜防疫密度、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有效避免了重大畜禽疫病的发生、蔓延。

在此期间,罗松华还编写了《维西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治应急预案(试行)》,完成了《2011年维西县动物防疫整村推进工作(塔城镇)规划》。完成了《关于维西县乌骨羊基地建设和良种选育技术初探》。该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到今年,乌骨羊发展到1120只。

畜牧科技传播者

在维西,只要提起罗松华,大家都会伸出大拇指说:“罗老师讲的知识我们爱听、听得懂,听了管用。”

针对维西县边远山区广大农民群众科技文化素质低,传统养殖业所占比重大,牲畜饲养周期长、成本高、养殖效益低下、防疫工作滞后的实际,罗松华十分重视养殖户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积极开展科学饲喂、畜禽改良、畜禽疫病防治知识培训,提高养殖户和从业人员素质,为畜牧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011年至2014年3月,罗松华到维西县10个乡镇举办培训班69期,培训实用技术人员13213人次。通过培训,增加了畜牧业科技含量,使长期延续的传统落后的养殖方式得到改变,畜种改良及疫病防治工作得到全面开展,加快了传统落后的畜牧业养殖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步伐。

在抓好农牧民科技培训的同时,罗松华还积极搞好畜牧兽医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使他们更好地掌握先进的适用技术,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之中。

30年的艰辛付出,罗松华青丝变白发;30年的艰辛付出,罗松华的人生在奉献中出彩。(香格里拉网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