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老大的“呀啦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19 09:17:17

崔老大的“呀啦嗦”,是崔建国(鲁茸七林)创办的“呀啦嗦”民间马术演艺中心。这个成立于2006年的马场,在云南香格里拉颇有特色和名气。这里不仅有传统的藏土马,也有从俄罗斯和英国引进的昂贵纯种马。

1985年,崔建国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经商多年有所成就。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发扬藏族马术文化,他将经商赚得的两千万投入到了呀啦嗦马场,甚至卖掉了上百万的爱车换取马具。起初,崔建国的许多朋友并不看好他养马:投入太大,收益太慢,还不如养猪场、养鸡场的效益好。但是崔建国不这么想,他认为只做个有钱人,并不算英雄,他立志要做的是有价值的事,那就是让藏族马术文化发扬光大。只有这样做,爱马如命的他才能死得瞑目,死得安心。

崔建国以前曾在生意场上很有威望,许多人叫他老大。特种兵出身的崔老大性情特别耿直,还带着点孤傲。他家里祖祖辈辈都养马,对马有极其深厚的感情。他聘请优秀的教练、骑手和节目编导,为了马场几乎耗尽财力。多年来,他独自支撑,苦苦经营。当别人劝他去招商引资时,他总是迈不开步子。许多热心的朋友帮他出点子,告诉他如何才能在现今的旅游市场赢得一席之地。因为大家都知道呀啦嗦马场的马术表演一流,看过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崔老大说自己这么多年,凭的就是敢想敢做,只要呀啦嗦马场能把藏族马术弘扬天下,他愿意去改变和尝试出路。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