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隐形四风”要“阳光打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01 09:00:01

一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隐形腐败手段早已令群众深恶痛绝。如今,中纪委官网在“每月e题”栏目主动发邀,请您来晒一晒身边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中纪委表示,“四风”问题现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变相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等问题开始滋生。因此,邀请网民来揭露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

应当说,从践行八项规定到整治“四风”,中央决心之大、意志之坚,措施之硬、动作之快,人民群众有目共睹。涤清风气之恶,崇扬风尚之善,不仅让各级党政机关劲吹廉洁新风,更引领带动整个社会气象为之一新。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干部从内心认同反“四风”,而群众也为此喝彩叫好的原因。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涤荡“四风”任重道远,尤其是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因其隐在暗处,既不易被察觉,也不易被查处,群众叫苦不迭、埋怨不断。为此,中纪委走群众路线,邀请网民晒“隐形四风”问题,有助于发动群众,让群众来阳光监督官员们的一言一行,有助于纪检监察部门及时收集相关线索,对于“隐形四风”实施“阳光打击”,值得我们为之叫好,也值得各级各部门学习效仿。

晚唐诗人杜荀鹤在其诗作《泾溪》中写道:“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现在整饬“四风”成效初显,正可谓“平流无石”之处。革除积弊需持之以恒,需时时警惕,特别是对那些“隐形四风”,必须明察秋毫,阳光打击。这就需要有关部门要让整治“四风”之弊的相关制度暴晒在阳光之下,让人民群众知道具体内容,让人民群众真正参与进来,让群众的眼光时时盯着官员的作为。只有这样,才能彻底照亮“隐形四风”的暗角所在,才会真正使官员手中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规范中操作,一些不良作风、腐败行为才会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