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在藏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16 17:21:20

云遮雾绕的梅里雪山下,解放军海军总医院的戚晓昆医生正在做一场特殊的健康培训——向云南藏区的少数民族群众讲授高血压等疾病的防治。40岁的此里吾堆坐在第一排,他对记者说:“以前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讲课,也不知道饮食习惯、吸烟都会引发高血压,看来真要开始注意了。”

这是2014“同心·共铸中国心”迪庆行公益活动的一部分。7月7日至15日,来自北京等地的450余名医务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走进迪庆,开展大规模义诊活动,并为当地医护人员和各族群众开展30场专业培训和健康培训。

每个义诊点都是人头攒动。在佛山乡卫生院,前来看病的部队官兵不得不先义务维持起秩序。在德钦县医院,行政副院长尼玛此里为3位全科医生做起了导医,不到1小时,他手里就排了七八十张挂号单。每位医生每天至少需要看60位病患。高原缺氧,语言不通,交流困难,还要尽量把病情问清、把医嘱说准,一天下来,医生们都累得昏昏沉沉。一些地方阳光曝晒,很多医生被晒伤。

看到当地缺医少药的情况,解放军二炮总医院院长王开平现场提出对德钦县人民医院进行帮扶,帮助建立眼科、普通外科、颅脑外科等科室,为当地医务人员提供进修机会,并捐赠一台远程3G会诊设备,使患者在当地拍片,影像可以传出大山由专家在线提出诊断建议。(新华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