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反“四风”首先要反对形式主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01 09:31:54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贵在准确理解和把握相关要求的精神实质,即为民、务实、清廉。避免机械、片面地按字面上的意思行事,避免矫枉过正,否则就会陷入新形式主义的泥潭,和“四风”一样危害党群关系,危害公共利益,危害各项事业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转变党的工作作风,党中央提出了八项规定,全党上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肓实践和反“四风”活动,取得了巨大成效。但也有一些地方阳奉阴违,反“四风”成了形式主义,看起来工作力度很大,实际上避重就轻,做表面文章。

一说联系群众,就带上记者,弄一袋大米、拎两瓶油,到贫困户家里,寒暄一番便扬长而去;一说反奢靡浪费,就在公开场合只喝白开水、只吃白馒头,私下在各种隐秘的会所大吃大喝;一说转变作风,马上雷厉风行,高调表态,之后便没了下文。

有些地方为了高调反“四风”,经常一做就走极端,甚至是成了一种表演。比如,有群众大会隆重举行,主席台上每个座位预上矿泉水一瓶。领导登台后大手一挥:全部撤下,改以服务员用暖瓶一一倒水,让人哭笑不得。会场不摆鲜花、不打横幅,这都正常。但让人费解的是摆上几瓶普通的矿泉水与让服务员倒白开水之间,是否就有一条衡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界线呢?现在经济发展了,生活提高了,只喝白水吃馒头,让人感觉很不真实。这种表演,引来群众议论纷纷,最终成为一种笑谈。

有些党员干部下基层调研带方便面、矿泉水,转一圈就走了;工作还没进入实质阶段,宣传经验做法的文章已经连篇累牍,都是形式大于内容;把小题目无限拔高,对小毛病猛药施治,而对一些太阳底下、马路边上的积弊则视而不见,一些举手之劳、吹灰之力的施政也议而不行。

现在各地开展群众路线活动最常见的就是开座谈会,实际上,很多座谈会的效果并不佳,原因就在于大家有顾虑:当面提意见,今后会不会穿小鞋?领导摆个高姿态,千万别当真冒傻气……有了这样一些顾虑,不少座谈会便成了假话、空话、套话、看似批评实则表扬的无效会。而在一些单位,座谈会的参加对象多由领导“钦定”,这样的座谈会,真的是形式大于内容。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的不是形式上的轰轰烈烈,而是要体现求真务实的精神。采取何种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让参与者消除顾虑、敞开心扉,听到更多的不同声音,吸纳更多“利于行”的苦口良言。

其实,政府做得怎么样,老百姓心如明镜,如此作秀,又如何能赢得民众的认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是机关干部作风腐化、脱离群众的最直接表现。八项规定为扫除“四风”开了好头,但是真正要转变工作作风,还需健全长效机制,对权力进行约束,铲除“四风问题”的生存土壤,才能真正做到风清气正。

还有在执行 “八项规定”上,要求精简会议,开短会、讲短话,主要是针对会议过多过长,会上空话、套话、大话多,不少干部陷入文山会海,没有把主要时间、精力花在想实招、办实事等问题上,其要点在强调“实”。各地各部门应当求真务实,根据实际情况,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开,该开的会开好,开会当长则长、当短则短。然而,现在一些地方片面要求少开会议,一味压缩会议时间、议程和讲话,造成了不良后果。实际上,如果有的会议讨论的是比较复杂、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该长时间充分讨论的就应当长时间充分讨论;会议发言应当详细、深入阐述的,就应当充分展开。如果以提高会议实效为名,简单论证,匆忙决策,甚至以此为借口搞“一言堂”,就可能危害大局。再如,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这主要是针对享乐主义盛行、奢侈浪费之风严重等问题,其要点在于强调“俭”。党员干部应当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反对大手大脚,永葆清正廉洁的本色,而不是取消一切活动、不办各种节庆晚会。再说,欣赏晚会是群众重要的文化生活方式,演员也需要在舞台上锻炼成长、施展才华,因此,对公益演出、高雅艺术演出和各种惠民演出,应当积极扶持,努力培育演出市场,而不是通通压缩,影响文化繁荣发展。不论是物质消费,还是文化消费,只要合规、理性、适度、健康,都不应“一刀切”禁止。

简单、机械、片面地理解和执行八项规定,说明在一些领导干部头脑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在作祟,还在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用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总之,“四风”问题多是积弊顽症,治重症需下猛药、严格用药、长期用药;同时也应当把握好界限,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党员干部要多深入田间地头,扑下身子,放下架子 ,到基层为百姓干实事,克服官僚主义之风。开展群众路线活动,就是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但一些地方领导在反“四风”时只说不做,流于形式。文件中决心很大,会议上要求很高,讲话中表态诚恳,落实时没了下文。文件整了一大堆,措施定了一大堆,会议开了无数场,最后却是措施挂在墙上,文件放在文件柜中,实际情况却是一切照旧,问题还是原来的问题,没有任何改变。就连上级检查时也是只看表象——文件有没有?措施定没定?整改有没有定人定时间落实?再找几个基层“群众”问一问,使整个教育流于形式,甚至成了一种作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融冰自然不会是轻而易举之事。“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整治“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善于打攻坚战,也要坚持打持久战。试图以投机取巧的方式搞活动,以形式主义的伎俩反“四风”,只能是自欺欺人,必须坚决摒弃。“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此“四不”可谓是反对“形式主义”的至理名言。党的作风,关系党的作为、人心向背,关乎党的兴衰、事业成败。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可谓是找准了病根、对准了病灶。形式主义违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直接表现是工作中的花拳绣腿、表面文章,实质上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思想作祟,深层的根源则还在于工作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因此,反“四风”首先要反对形式主义。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