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将投资12亿重建独克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08 17:55:35

“独克宗古城大火后目前的恢复情况怎么样?大概什么时候能够再现月光之城?”8月7日,云南省迪庆州委副书记、州长黄政红作客“金色热线”,针对独克宗大火后大家关注的古城重建问题进行了在线解答。

云南省迪庆州委副书记、州长黄政红指出,今年一月独克宗遭遇大火,100亩左右的古城建筑被烧毁,占到了古城总面积的18%左右,由于是完全成熟的经营地段,所以损失较大,但面积并不算很大,独克宗的大部分的建筑依然是完好的,所以说古城已经毁于一旦是不准确的说法。“既然发生了火灾难以改变,那如何将古城恢复重建才是最重要的,不仅是被烧毁的要恢复起来,而且还要对整个古城原来确实存在的诸多问题也通过这次恢复得到妥善的解决和处理。”

黄政红介绍,从今年5月8日开工到现在,古城的基本管网和路面已经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基本上也已经完成了70%左右了。其他的项目,包括下一步房屋恢复重建,将尽可能的恢复旧的面貌,同时把新的理念,把现代比较科学的能够防震减灾、防火的措施跟的上,完善防火条件、防火措施,尽可能把规划做好。

“古城重建恢复最大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好、处理好古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原始风貌的保留,预计将投入12个亿。按照省里的要求以旧制旧、以旧透新,同时基础设施尽量的现代化,比如说所建的房屋、通电、通水、排污、消防等按照现代的理念做好,一次性改造电网、排污等设施,使得新的古城各方面更加完善。”

黄政红同时指出,按照新的规划,重建后古城保护的面积将达到1.5平方公里,1.5平方公里的古城周边设施也将按照新城镇的推进布局,古城核心区块的建设也将更完善,所以难度比较大。加之独克宗古城是建造在石头上的城堡,安装消防设施需要挖80公分深,石头很难打下去,进一步加大了施工的难度。“所以我们请了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建筑学专家前来考察,同时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用于重建,希望能够将恢复重建的独克宗古城再次散发月光之城的魅力。”(云南网 记者 李承韩)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