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秀英:锐志克逆境 身残志更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0 14:51:37

 
 

22岁那年的一场大病,无情地夺去了陆秀英的双腿,面对残酷的现实,陆秀英没有气馁。8年来,她喜笑颜开,坐在面包车副驾上,历经艰难,演绎了身残志不残的精彩人生。

陆秀英是小中甸镇团结村石麦谷村民小组的村民,1971年出生。22年前因患类风湿关节炎引起双腿瘫痪,给风华正茂的她以致命一击。说起家里以前的情况,这位外人眼中的女能人眼里噙满泪花,“小时候父母就离婚,我们姐妹俩都跟着母亲,那时候我们三娘母日子过得很清苦。”由于家境贫寒,陆秀英初中毕业后便不能再继续读书了。跟着母亲、姐姐在家种田。面对一贫如洗的家,陆秀英也曾有过无数个伤心失落的夜晚,但陆秀英用她坚定的信念,付出更多的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为自己和家人找到了勤劳致富的小康道路。

1992年,她遇到了大中甸小伙子张宏,两人相识相知相爱并成家。面对贫困的家,夫妻俩没有灰心,反而激起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婚后,有了一个儿子。“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将来还要上学,靠着一年下来找松茸的那点钱,怎么能让他过上好日子呢?”陆秀英思考着。在和丈夫商量后,夫妻二人利用微薄的礼钱,在家门口开办了小卖部。由于村里只有他们一家的小卖部,当时生意特别好。

一家人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彻底打乱了陆秀英的生活。陆秀英因患类风湿关节炎引起双腿瘫痪,丈夫为了给妻子治病,七拼八凑向亲戚朋友借了30000多元,带着妻子到处去寻医治病。张宏说:“钱倒是用尽了,但病情似乎没有得到好转,服用大量的药物,也只能控制病情,一年多过去了,行动依旧不便。”这样的打击让正当青春年华的陆秀英陷入无限绝望之中。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陆秀英说:“好好的一个人,突然行动不便,这事放谁身上都受不了。”当时,她觉得自己就是个废人,不但不能减轻丈夫的负担,反而加重了家庭负担。为了照顾她,丈夫也无法出远门挣钱,只能在村里捡点零工做做,就这样一边挣钱还债一边还得买药,看着丈夫每天为了这个家那么辛苦地工作,她真的很难过。”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陆秀英的意志很消沉。甚至很多次她想不开,要准备离开这个世界。为了鼓励她,母亲说:“世上有那么多瘫痪的人,人家都能活得好好的,你怎么就不行呢?”母亲的话点燃起她生活的希望。再看看年幼的儿子那稚嫩的眼神时,她放弃了这个想法。

几年过去了,在丈夫的精心照顾下,她每天坚持吃药,病情稍有所好转,一个人在家的时候,试着用双拐拄着行走,渐渐也能照顾自己了,平时儿子也可以搭把手。

天资聪颖的陆秀英只要不病倒,就想干出自己的一片天。在外出治疗期间,她看到其他地区的老百姓在一辆小卡车上载满各种新鲜蔬果,运到偏远的山区去卖,她动心了。

2007年,陆秀英不顾家人的反对,拖着笨重的身体再次向亲戚朋友借钱,毅然决定和丈夫再踏创业之路。“我虽然双腿瘫痪了,但还有一双手,我可以用这双手做很多事情。”就这样,陆秀英凭着自己的一双手,开始了她的第二次创业。

不久,一辆载满新鲜蔬菜水果的面包车开到小中甸镇和平村肯公村民小组里,坐在副驾上的陆秀英,头伸出车窗外,手持喊话器,嘴里不停地叫喊着:“菜扭竖哦……”不到十分钟的时间,这里顾客熙攘,数十位村民精心挑选蔬菜。村民德吉初姆告诉记者 :“自从陆老板家来村里卖蔬果后,几乎就没去菜市场买过蔬菜,这些蔬菜都很新鲜,你看,这两天我们正在玛咖地里锄草,忙得一塌糊涂,根本就没有时间上街,陆老板一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别看人群里的张叔叔忙得喘不过气来,没有副驾上的陆老板还真不行。据张叔叔说,他由于年幼时没有进过学校的门,现如今既不会看秤,也不会算账,只能干点苦力活。

陆老板坐在副驾上,眼睛瞄一下张叔叔一下车就摆在她斜对面平地上的秤,手不停地敲打着计算器,嘴里重复着8、9元的数字,胸前的斜挎包里大小钱塞得满满的。看着夫妻俩其乐融融的经营着,我想:站在旁边看着他们忙上忙下的那些身体健壮无所事事的人都会有所想法!

央宗奶奶让记者眼前一亮,她背着一篮子的奶渣挤进买菜的人群里,她问陆老板:“今天奶渣多少一斤啊?”陆老板一边给顾客补钱,一边说:“央宗奶奶,这两天奶渣干的8块一斤,湿的7块。”央宗奶奶没有二话,一篮子奶渣过秤,用颤抖的双手接过陆老板给的钱,空篮子随意夹在腋窝下转身就走。记者忙问:“怎么不讲价呢。”“陆老板家来村里收购奶渣都好几年了,价格跟市场上的一样,有什么好讲的。”央宗奶奶答道。正在买菜的西姆大妈也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她说: “一开始陆老板家来村里卖菜,只要手头紧,就老跟他们家赊账,现在就不用赊了,只要我们把家里的奶渣拿出来两坨,菜买了,她还要找给我们钱。”

“你们生意怎么那么好?”“整个小中甸片区的村子里我们都去卖,一圈绕回来,需要四五天的时间才能绕到这里。”陆秀英笑着对记者说。

正是靠着诚信经营,陆秀英一家的生意越做越好。如今的陆秀英,没有一分钱的外债,手头还有不少的积蓄。家里的房子扩建了一次又一次,不仅添置了新的家具和家用电器,还换了好几辆车。现在又准备在老家盖新房,继续在这里打拼下去。(卓玛拉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