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检查残疾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6 09:23:2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郜鹏程) 18日至23日, 州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深入香格里拉县、维西县、开发区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云南省残疾人保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围绕我州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评价,重点针对残疾人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残疾人保障经费征收以及残疾人创业等方面开展工作。检查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各地残疾人创业、就业发展现状,积极帮助残疾人发展想办法、谋思路、解难题,走访了残疾人危房改造、居家托养项目实施情况,并慰问残疾人家庭,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自强自立,创造美好生活。同时,检查组还认真听取各县区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法》情况汇报,组织残工委成员单位、人大代表、残疾人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征求到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检查组对近年来各县区党委、政府在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法》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各地在保障残疾人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等方面思想重视、工作得力,有特色、有亮点,残疾人得到了更多的关心和实惠。

结合各县区情况汇报以及走访调研情况,检查组对各县区今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提出建议,认为各级政府要切实保障残疾人的生活、医疗、教育、就业等各方面的基本权益,不断加大残疾人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两个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残疾人普查力度,对辖区内残疾人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实、服务优;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加大专项经费投入,把残疾人康复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要做到应收尽收,专款专用;财政、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税务、残联等部门要整合系统资源,满足更多残疾人在最低生活保障、康复、就业、教育培训、维权、扶贫开发等方面的需求;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到残疾人事业中来,帮助残疾人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要健全残疾人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残疾人保障法》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残疾人、爱护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俊明任检查组组长。州政府、州残联有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