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下的勇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2 09:48:10

——记蓝天救援迪庆香格里拉中队

在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一支着装统一,纪律严明的队伍活跃在各个赛场上,哪里有伤员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规范的仪容仪表和挺拔的身姿成为赛场的风景,这支队伍就是蓝天救援队迪庆香格里拉中队。

蓝天救援队是全国性专业公益救援组织,成员都是具备专业知识的志愿者,由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组成,在全国各地共有96支4万多正式队员。在此次运动会中,蓝天救援队在团州委的组织下,协助州医院转运多名伤员,并在开幕式等大型活动现场和各个赛场开展维持秩序,协助警方进行治安巡查等工作。

9月2日,距离民运会开幕还有10天,德钦、维西2000余名演员即将到达香格里拉县城,参加民运会开幕式演出彩排。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承担了为演职人员安排住宿的工作,38名志愿者将千余名演员的被子、枕头、洗漱用具、餐具等30000余斤物资扛到宿舍区,并为演员们铺好床铺,同时还承担起了演职人员的就餐服务工作。

据了解,蓝天救援队香格里拉中队成立于2010年8月,成立时仅有志愿者8名。注册成立后,蓝天救援队便积极投入到救援工作中。2011年,转运稻城亚丁高原反应游客;2012年赴宁蒗地震灾区救灾;2014年协助处理梅里雪山遭遇雪崩遇难者遗体。

去年“8·28”“8·31”地震中,蓝天救援队受到了我州各界的广泛关注,志愿者们在积极开展抗震救灾的同时,成功介入“壹基金”项目,为尼西和奔子栏的小学生们送去了267个含有羽绒服、雪地靴等保暖品的“温暖包”,在灾区开展了减灾教育盒子项目,发放了500多个防震减灾包,并将学校教师送往成都进行防震减灾规范培训,回校进行正规演练。同时,在尼西小学和奔子栏小学开展了“壹乐园”项目,为两个学校分别配备了价值57000元的游乐设施。

在独克宗古城“1·11”火灾中,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将群众放置在街道上180多个液化气钢瓶和30多台发电机转运到了安全地带,并第一时间在火灾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形成第一道封锁线。火灾之后,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又积极协助民政部门登记、发放各类物资约50吨。火灾过后,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由原来的8名,迅速增加到了38名。另外,蓝天救援队还参加了上江乡“7·10”泥石流灾害,鲁甸地震等救援工作。(王维韬)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