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要先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2 09:08:43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关系到民族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关系到每个公民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俗话说:“事有千万件,总得抓关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是关键,应该先行一步。

  一、党员干部是广大群众认识国家、认识社会、认识党最直接的标准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社会意识空前活跃,各种文化思潮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出现了多样化的趋势。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的复杂背景下,只有培育和践行集中体现社会主义国家的理想信念、价值标准和道德规范,反映社会主义制度精神内核,具有广泛感召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以引领和整合多样化的思想观念和社会思潮,才能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基础上坚持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与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开启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新的历史时期。

  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古人将官员的伦理道德要求提高到国家的生死存亡高度,这与官员在社会结构中的管理者和领导者的身份地位分不开。党员干部的观念和行为是广大群众认识国家、认识社会、认识党最直接的标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需要以理服人,更需要以实践说服人、教育人,党员干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组织者、领导者,同时又是实践的重要主体,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广大群众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可以为广大群众做出榜样。各级党组织应注重培养、宣传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深入挖掘他们的思想和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为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生动的教材,推动培育践行活动深入开展。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是坚定党员干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社会价值观的变化往往从政治价值观领域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中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归功于我们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党全国人民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必须在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在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关键。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如何,极大地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理想信念。广大党员和干部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中,越是体现我们党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就越能促进广大人民群众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各项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中去、落实到党员领导干部的实际活动中去,最能使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最能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凝聚力,也最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活力。

  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关键靠党员干部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这就要求政府确立经济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出台经济社会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企业和经济组织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时,都必须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做到讲社会责任、讲社会效益,讲守法经营、讲公平竞争、讲诚信守约,形成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政策导向、利益机制和社会环境。与人们生产生活和现实利益密切相关的具体政策措施,要注重经济行为和价值导向的有机统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实现市场经济和道德建设的良性互动。据统计,我国有80%以上的法律、几乎全部行政法规,90%的地方性法规、全部行政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需要政府及其部门贯彻执行,行政执法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经济、社会、文化和公民生活。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实践中,落实到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和依法治理各个方面,用法律的权威来增强人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党员干部是学习和落实国家各项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带头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关键要靠党员干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抓作风建设,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坚持领导带头,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带动整个社会出现新的气象。这深刻启示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抓好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认真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硬本领和实际能力。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擅于运用好的方式方法,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做群众的领路人、带头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践行者”。(和现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