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新添省级非遗传承人19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03 17:14:3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通讯员 苟克美 ) 一直以来,我州积极开展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工作,近日,云南省文化厅《关于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通知》正式公布了入选传承人名单,我州共有和学成、取宗等19人入选。目前,迪庆州省级传承人由原来的36人增加至55人。

在云南省文化厅正式公布的250人非遗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入选名单中,我州共有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和民俗7个门类的19名传承人上榜。其中,我州传统舞蹈传承人入选最多,有“迪庆热巴”金江勒巴舞传承人和学成,五境傈僳族热巴舞传承人三宝,塔城神川热巴传承人云张,“瓦器器”传承人余春华、余永华,“阿卡巴拉舞”传承人和尚芳、和德明,“藏族弦子舞”传承人取宗共8人。另外6个门类中的11名代表性传承人分别为:“格萨(斯)尔”史诗传承人阿牛;“阿勒古歌”传承人木逢春、木仙;“大词戏”传承人杨淑珍、赵寿珍;“酒制作技艺(青稞酒)”传承人王彬文;“木碗制作技艺”传承人鲁茸卓玛;“藏医药(骨伤疗法)”传承人阿格;“梅里神山祭祀”传承人斯那品初;“藏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人李琴、纳生。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近年来,州、县各级文化主管部门不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我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年内,省文化厅于今年2至8月组织开展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和评审工作。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切实做好推荐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时全面的开展此次申报工作,申报过程严格按照程序化、规范化和标准化进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申报、审核、评审、公示、评定等程序,申报工作力求真实、客观、公平、公正、全面。对州、县非遗中心,德钦、维西县文化遗产保护所上报的代表性传承人35人进行了认真的评审和科学认定,经过初审会、州级专家评审会决议通过28人上报省级。经云南省文化厅(云文非遗)文件正式公布入选传承人名单中,我州入选19人。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