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长期建藏”方略 打牢迪庆长期稳定的物质基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05 10:21:28

——四论贯彻落实州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

推动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统筹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一步一个脚印贯彻落实好“长期建藏”方略,为促进迪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打好坚实的物质基础。

深入贯彻“长期建藏”方略,要求我们要着力培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步伐。要继续把旅游业、矿产业、生物产业和水电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培育,努力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着眼于改善全州40万人的福祉,创新思路方法,加大扶持力度,善于因地制宜,注重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四大支柱产业在扶贫攻坚、脱贫致富上的强大合力。要在增投资、扩消费上下工夫,坚持投资促进战略与大力挖掘消费潜力并举,把增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的首要大事抓紧抓好,努力争取中央和省更多的项目资金。以项目为抓手,抓好项目储备、抓紧项目审批、抓实项目落实、加快项目建设推进。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形成以乡促城的一体化发展格局,以科技支撑、基础支撑、服务支撑为保证,改善投资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引导资金流、人流向迪庆汇集,实现产业与就业最优配置,确保企业引得进,能发展。

深入贯彻“长期建藏”方略,要求我们要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发展质量。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任何建设必须首先考虑生态问题,任何发展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建设共进、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走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文明发展道路,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的战略新兴产业和循环型工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调优工业结构,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健全工艺落后、产能过剩、污染大的产业退出机制。不跟风、不攀比、不急躁,杜绝短期思想,不搞短期行为,一切工作都要服从“生态立州”战略,一切措施都要着眼可持续发展。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举全州之力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主体功能区,坚守和保护好迪庆40万各族人民的“香格里拉净土”。

深入贯彻“长期建藏”方略,要求我们要着力强化品牌意识,拓展发展空间。“一年成聚,二年成邑”,要统筹推进城镇化战略和产业园区化、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人与社会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的迪庆香格里拉是我们的无形资产,更是我们建设家园、引凤来仪的最大财富。要拓展和提升迪庆香格里拉金字招牌的文化内涵和外在形象,推动以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大发展。要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加大正面营销宣传力度,丰富提升旅游产品供给,提升迪庆香格里拉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游客忠诚度。实施旅游精品战略,对内大力整治旅游乱象,对外加大推介营销力度,全面改造提升5大国家公园,着力打好“原始生态、民族文化、宗教特色”三张牌,把旅游业打造成服务业的主引擎、火车头,带动相关服务业共同发展,奋力提升旅游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依托迪庆香格里拉品牌,实现迪庆优势特色农业、工业产品借帆出海、借力壮大。(迪庆日报评论)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