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道德的践行者而不是观望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05 17:46:50

前几天,离休干部赵鹤阳来到维西县保和镇豪猪箐为支部党员宣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这已经是赵老离休后第505次来到豪猪箐开展宣传活动。

是什么支撑着赵老无怨无悔地作道德的践行者?

支撑赵鹤阳一生一世做道德的践行者的精神力量就是矢志不渝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赵鹤阳人生的标尺,就是这把标尺把赵老的言行定格在干部群众心中。

不久前,记者在某单位采访,一位驾驶员在谈到维西县城道路拥堵问题时破口大骂:“道路拥堵无人管,维西县政府都干什么去了?”就是次日上午,这位驾驶员因将车停在人行道上而与城管发生争执,并理直气壮地对城管说:“我不在人行道上停车,叫我到哪里去停车!”

这件事情实在有点滑稽,大骂拥堵的是斯,制造拥堵的也是斯。产生这一滑稽事情的根子在于我们这个社会上喜欢做道德旁观者的人确实不少。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火焰高”的前提是“众人拾柴”。“众人拾柴”的前提是“共识”。这个共识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社会共识、实现团结和谐的基本途径。只有建立共同的价值目标,一个国家和民族才会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才会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甚至越是在危机困难的时候,越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找到全体社会成员在价值认同上的最大公约数,在具体利益矛盾、各种思想差异之上最广泛地形成价值共识,有效引领整合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想意识,有效避免利益格局调整可能带来的思想对立和混乱,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