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华:用坚守诠释务林人的美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14 09:11:51

有的人,把青春写在纸上,飘逸潇洒;有的人,把青春写在脚下,醇厚实在。香格里拉县防火瞭望台瞭望员杨永华就属于后者。进入森林消防队伍26年来,凭借对护林事业的一份“坚守”和“担当”,他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森林资源属于人类共同的财富,保护好森林资源,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成为扑火队员10年来,他和他的队员身影足迹出现在香格里拉县山涧沟壑,一次又一次搏击火魔。

1980年,生长于香格里拉县三坝乡东坝村的农民子弟杨永华16岁。由于家境贫困,他辍学后怀揣父亲积攒多月的十几元钱,背上父亲给他置下的木工器具只身来到中甸县城打工,4年间他当过建筑工地置木工、泥水工。1984年他在老乡的介绍下到中甸县木材公司(县联营公司)林区采集场当起了临时工。

1998年,随着长江上游地区天然林停采,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项目,他被分配到防火瞭望台工作。16年来,他先后在帕叉瞭望台、箐口瞭望台工作。

这两处瞭望台距县城不远,但帕叉瞭望台至今没有通电,防火期通讯用电均靠间歇式小型发电机供不时之需。杨永华接过前一任瞭望员的“接力棒”,初来之时对周围的一切还觉得新鲜。可一天天过去了,空寂的山谷,让人觉得心慌。面对空旷的山谷间,除了风的呼号,偶尔只有鸟鸣声。在这里偶尔自言自语几句,大山是惟一的听众。

由于特殊气候,香格里拉县年度森林防火期长达8个月之久,杨永华和他的同伴轮换拿着一台望远镜,站在群山环抱的山林高塔上,24小时观测火情。他们是森林的“眼睛”,用双眸守卫着每一寸林地。

每个人的心中都怀揣一个“大家”和 “小家”。杨永华的概念中,小家一定要顾,但小家更多时候得服从大家。他是家里的顶梁柱,父母双亲体弱多病、弟弟残疾无生活自理能力、他的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女儿正在上学等等,无不牵挂着他的心,但他对林业各项建设更加上心。

防期结束休整的短短4个月中,县林业局开展植树造林、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这些工作现场总能看见杨永华忙碌的身影。每年的春节,是举家团圆的日子,说好轮班值班的,但他都是想方设法让同伴回家团圆,自己当班。

别人盼天晴,瞭望员却盼着下雨雪。每到防火期,杨永华和他的同伴以及他们的家人渴望雨雪,因为只有下雨雪,防火的任务才大大减轻,他们才能与家人团聚。

“瞭望台是我的工作平台,是战场,是我的根……”杨永华说。

时光永不止步,工作没有尽头。常言道:“有爱,生命终将灿烂;有爱,事业终会开花;有爱,绿水青山常在”。作为一名老务林人,杨永华以塔为家,他深知前方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金玉华

责任编辑:和玉凤